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01227在马尔康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马尔康县人民政府县长  崔乾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并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也是我们砥砺奋进、亮剑拼搏的一年。面对异常繁重的工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实现经济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政治保持和谐稳定,圆满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2000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000万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5000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83000万元,分别增长2.9%、5.8%、9.4%。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000万元。预计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928万元,同比增长62.99%。预计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9500元,同比增长9.8%。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750元,同比增长10.4%。预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09元,同比增长12.8%。

一、坚持保增长、重点抓项目,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十二五”规划编制有序推进。立足县域区位、品牌、产业基础和民族地区政策等比较优势,坚持高起点、高水准开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征求广大专家学者、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开展了15个重点研究课题和14个重点专项规划的编写任务,编制了《马尔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我县“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定位、战略重点及相应的保障措施。

项目管理切实加强。抢抓加快藏区发展、扩大内需、灾后重建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机遇,强化项目筛选、储备、申报,积极衔接和落实项目资金。申报涉及改善民生、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七大类藏区项目414个,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领域建设项目221个,中央、省预算内项目78个。进一步规范项目台帐管理,建立了灾后重建项目、扩大内需项目和其他政府投资项目的动态台帐管理模式,制定了《马尔康县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全年办理项目审批备案91个,项目比选招标24个。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全力筹措资金,加快项目进度,强力推进双江口电站、汶马路改扩建工程等投资拉动力大的重点建设项目。全县灾后重建项目累计开工96个,完工85个,完成投资37958.55万元,基本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扩大内需项目开工109个,完工76个,完成投资8909.33万元。重大项目开工92个,完成投资71957万元。重大建设项目支撑作用明显,投资结构不断改善。 

招商引资增量提速利用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洽谈活动的机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与甘肃正阳农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12000万元的马铃薯深加工项目协议;与四川大藏旅游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3000万元的马尔康松岗天街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协议;与四川萝莎环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玫瑰园、草莓种植和阿坝蜜蜂开发项目意向性协议;与四川华人集团就牦牛肉干开发等达成合作意向。预计全年到位省内外资金35500万元。

财税金融运行平稳。突出支柱税源、巩固现有税源、培育后续税源,挖掘税收潜力,加大依法治税力度,加强税收管理,促进税收增长。预计本年辖区总收入13309万元,同比增长59.98%;其中:国税收入2455万元,同比增长50.15%;地税收入10024万元,同比增长59.17%财政收入830万元,同比增长115.02%。全面履行财政服务职责,着力增强财政保障和调控功能,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深化和实施各项财政改革,切实提高依法理财和管理水平。预计全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928万元,同比增长62.99%。预计全年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9793万元,同比增长23.98%。

二、坚持保农业、重点抓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不懈抓农业提升。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富农政策,兑现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各类补助资金332万元。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稳定粮食生产,农作物播面达到59262亩,粮食总产量达到9680吨。狠抓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实施优质蔬菜基地建设9239亩,优质豆薯基地建设24606亩,特色水果基地建设改造6000亩,食用菌基地建设5个点,206万袋,产量1236吨,完成甜王草莓和玫瑰的试种工作。加强道地中藏药材种植试验示范,种植抚育秦艽6260亩。实施畜牧业产业推动、牲畜越冬暖棚建设等项目,预计各类牲畜存栏19万头(只),出栏7万头(只),肉类总产量6582吨,禽蛋产量9吨,奶类产量8522吨。积极实施生猪养殖、肉鸡生产等畜牧业养殖项目,培育生猪养殖户170户。建立马尔康阿坝蜜蜂自然品种资源保护区,发展蜂农500余户,蜂群2500余箱,初步完成蜂蜜相关产品的市场研发。完成了14个乡镇102个村129万亩的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发放林权证332本;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得到加强,确保了全县生态安全。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完成中低产田改造4300亩,完成灾毁耕地整理复垦160亩。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88处,解决32845人、57292头牲畜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建设通村公路143.1公里、新建及维修机耕道676.4公里、客运站及招呼站18个、安装通乡油路护栏5.4公里。投资2996.23万元,实施农网完善工程。建立健全劳务输出机制,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200人次,农牧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2258万元。预计全年农业总产值可达22000万元,同比增长5.2%。

千方百计保工业发展。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促使优势资源加快转化,双江口水电站完成《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金川水电站、卜寺沟水电站等的报批、实物指标调研工作有序推进,各矿产企业生产正常。按照“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总体要求,制定《马尔康县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积极筹建马尔康生态工业园区。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电难、用油紧缺等困难,多渠道为企业争取优惠、扶持政策,大力营造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预计全年生产锂精矿37000吨、工业硅3858吨、碳化硅750吨、牛肉干250吨。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14600万元、增加值6800万元。

多措并举促三产搞活。启动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实施卓克基古镇建设项目,完成了卓克基土司官寨景区大门、入口标识建设工程,卓克基会议旧址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推进昌列圣山景区附属设施建设,启动了松岗天街旅游景点的招商引资及前期工作。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积极参加在成都、重庆等地举办的旅游交易会,努力扩大知名度,吸引游客。对200余名涉旅从业人员和乡村旅游管理干部进行了全面培训。预计全年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700万元。城乡市场繁荣,商品供应充足,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006台(件),销售汽车摩托车105辆。规划建设了40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村村农家店。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0000万元,同比增长17%。

三、坚持保环境、重点抓提升,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

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采取重点治理与日常治理相结合的办法,对市场、店铺、城乡结合部、建设工地、背街小巷等重要地段和场所进行了重点治理,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开展市场及城区店铺检查,纠正各类不正规经营行为,与商铺经营业主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查处乱停乱放、涉牌涉证等交通违规事件,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招牌。

改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投资3000万元,更换路灯设备500套,添置各类环保车辆18辆及一批城市环卫设施,提升了城区和示范村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投入678万元对城区道路进行了改造。启动了投资规模1500万元的自来水厂三分厂建设。启动了投资规模1000万元的阿底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在西索村、英波洛村、松岗村完成民居风貌改造和“四改两建”工程。对旅游接待、餐厅、后厨、标准化客房等进行了统一化管理。

精心塑造藏区特色风貌。制定并逐步落实《藏羌文化走廊马尔康段风貌塑造实施方案》,投资504万元对公路主干线的7个乡镇,31个村,共2564户农房进行了风貌改造。按照《马尔康县风貌改造实施方案》,对城区160幢房屋进行风貌改造。投入519.9万元实施了城区人行道改造、综合市场公厕改造、污水处理厂管网维修、污水处理厂和民特厂堡坎应急维修等工程。

切实加强国土环保工作。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规范整治矿产开发秩序,有序推进地籍地政工作,新增建设用地127亩,办理经营性土地出让71宗,实现土地总收益98.6万元。积极推进省级和国家级生态县、“生态细胞”等创建工作,共创建各类绿色生态单位33个;加大环境监察和执法力度,认真落实节能责任制,依法淘汰落后产能。

四、坚持保民生、重点抓保障,群众满意进一步提高

“三百”示范工程成效明显整合资金10623.35万元,实施打造6个特色魅力乡镇、5个精品旅游村寨、9个幸福美丽家园村寨。坚持规划先行,编制了马尔康城市总体规划、卓克基镇西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三百”示范工程规划、特色魅力乡镇新建平面布局及单体建筑设计等;在特色魅力乡镇实施了人行道改造、乡村客运站建设、排污管道建设等66个项目;共拆除破旧房屋12000多平方米,完善了项目实施乡(镇)、村、组、户的基础配套设施。精心打造具有浓郁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村寨,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等内容丰富的特色旅游,完成了精品旅游村寨马塘村液晶显示大屏安装、停车场、锅庄广场及文化包装项目。在幸福美丽家园村寨中坚持政策引导、群众主体、政府帮扶、社会参与,加快示范村村内设施建设,培植优势特色产业,加大村容环境整治,开展群众素质教育,提升农村整体形象,保障了示范村今年人均增收在470元以上,超过全县平均增收水平。

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协调推进。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新建定居房37户,提升改造736户,安装太阳能773户。新建和改建村民活动中心、文体广场29处。完成村内主干道、入户道路45公里。建设公厕29个、垃圾焚烧点58个、河堤堡坎1000余立方米,完成29个定居点活动广场的文体设施、村民活动中心配套办公设备及牧家书屋配套建设。

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稳步推进转移病区儿童2663名到非病区学校就读,并按标准兑现了生活补助。建成藏式民居366幢,启动建设670户。为4826名大骨节病患者发放农村低保金,把大骨节病患者全部纳入农村医疗救助范围,将166名Ⅲ度大骨节病患者按农村五保户标准发放补助资金。为患者购进牲畜900头(只),建棚圈5000平方米。建成大骨节病监测点5个,发放药物5620人。

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实际参保农民14288人,参保率达57%。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4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困难企业岗位补贴285.2万元。免除了7157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发放中小学校实施寄宿制困难学生生活补助63万元;投资1833.9万元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9+3”和“1+2”招生153人。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25%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比例和补偿封顶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牧民达31502人,累计补偿金额279万元;启动了县中藏医院、马尔康镇红十字博爱医院及大藏等三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对170户住房困难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启动了一期廉租住房申报入住工作。

社会各项事业扎实推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巩固“两基”成果,依法落实“两免一补”和中职教育政策。帮助特困群众、“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就业,继续扩大养老、就业、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社会救助体系日趋完善。不断改善农村基本医疗条件,进一步缓解农牧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积极开展寄生虫病综合防治,加大了结核病、艾滋病、甲类传染病的宣传咨询力度。投资80万元完成了广播电视网络建设任务。投资83万元,修建11个乡镇村综合文体设施项目,全县105个村全部覆盖“农村书屋”;完成“村村通”设备安装调试5900套。加大了保护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合法权益力度,计划生育工作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48‰,获得州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认真开展统计定量和定性分析工作,顺利推进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防震减灾、食品药品监督、质量技术监督、外事台侨、气象、档案、史志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五、坚持保稳定、重点抓巩固,促进社会进一步和谐

民主法制建设深入推进。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监督,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议案97件,办理程序规范、答复标准、落实见成效,满意率达到90%以上。“五五”普法顺利完成,依法治理扎实有效,社会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公民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继续以开展“平安畅通县区”创建活动为主线,持续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整治。在认真汲取各类事故惨痛教训的基础上,及时开展客运交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措施到位,杜绝重大事故发生。继续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民爆物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的监管为重点,加强现场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继续加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查处力度,坚决查处不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六、坚持创优软环境、重点抓廉政,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持和增强“争”“创”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中国.马尔康”网站高效运转。继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集中办结行政审批事项3280件,接待咨询服务4350人次。在松岗镇、梭磨乡推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试点工作,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坚持“理顺职责、优化结构,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因地制宜、服务大局,统筹兼顾、积极稳妥”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顺利完成了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全县设立政府工作部门24个,撤并科级机构10个,组建新成立科级机构5个,更名科级机构2个,省直属下划机构1个。政务村务公开、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工作更加规范。目标管理、政务督查、信息调研全面加强。严厉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受贿、腐败堕落等行为,对工程建设领域中违纪人员给予了严肃处理。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的挑战比预料的大,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这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同舟共济、真抓实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马尔康进步与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工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马尔康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体来看,我县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自我发展能力薄弱,底子薄、欠发达仍是我县最大的县情。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支撑单一,缩小差距和奋力追赶的任务相当艰巨。统筹发展任务艰巨,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之比为4.21,城乡发展差距明显,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尚待完善。资源环境约束明显,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约束明显,可利用土地资源匮乏,建设用地与农业用地供需矛盾突出,适宜城镇和产业布局的空间受限,制约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发展环境亟待改善,城镇规模小,功能不完善,承载能力和集聚辐射能力弱,人才技术瓶颈制约突出,难以适应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要求。维稳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全州政治中心,我县处于维稳前沿,反分裂斗争依然艰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贫困人口、移民安置以及宗教民族问题等社会矛盾依然存在,随着国际形势变化以及改革开放深入,还可能产生新的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

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县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之年。在充满希望和机遇、也充满挑战和考验的征途上,做好政府工作,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州委九届、县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一中心一枢纽三地”的发展定位,在国家宏观政策导向中抢抓机遇,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中抢占先机,着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长,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环境保护,着力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400元,增长4.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8500元,增长4.2%,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基本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城乡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00万元,增长1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2700元,增长16.4%。财政收入保障能力明显提高,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120万元,比2010年增长20%;全部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16000万元,增长1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0万元,增长20%;全部工业企业增加值达到7800万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到150000万元左右,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500万元,增长15%;接待游客42万人次,增长13.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000万元,增长19.9%。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农牧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水电、矿产、农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三大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民营经济、非农就业比重进一步增加;城乡全面统筹发展,城镇功能更加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社会建设全面进步。幼儿学前、初高中等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质量明显提高,科技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基本健全统筹城乡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族更加团结融洽,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全县森林覆盖率和林草综合覆盖率进一步增加,积极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下降,均领先于全省平均水平,为建成大渡河上游生态宜居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着眼于“跨越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速度

重视“三农”问题,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特色农业,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按照“确保粮食安全,梭磨河流域果蔬加,脚木足河流域豆薯油”的种植业发展思路,加快青稞、果蔬、豆薯、食用菌、道地药材、干水果、畜禽等特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推进阿坝蜜蜂的产品链开发。壮大发展养殖业,优化畜牧业布局,加快畜种改良,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努力提高养殖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二是推进产业化经营。以引进甘肃正阳农工贸集团公司马铃薯深加工项目为载体,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和水平,促进农村种养、加工、储运和商贸一体化发展,实现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和商品化。三是着力改善生产条件。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改善农业生产设施,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安全饮水、乡村道路、乡村卫生站等工程建设,大力开展种草养畜试点工作,降低牲畜过冬死亡率。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农业投入,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巩固集体林权主体改革成果,实施配套改革。

调整工业结构,促进工业经济增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努力打造水电、矿产、绿色三大高地,实现我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加快水电资源开发。有序推进脚木足河、茶堡河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加大双江口水电站前期协调核准实施力度,加快推动巴拉水电站、达维水电站、卜寺沟水电站建设;力推龙头滩水电站、年克水电站建设,促进尽快发电。二是加快矿产资源开发。坚持开采规模与企业生产规模相匹配,着力加快境内锂、硅资源的开发和转化力度。进一步推进探矿权与采矿权分离,加快对境内锂、硅资源的勘查探矿工作,淘汰落后产能,支持技改扩大生产,减低能耗。三是加快农畜产品资源开发。以农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调整农业产品结构,积极引导农牧民生产和销售,促进农畜产品转化增值。四是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根据地形地貌、土地开发潜力、资源环境承载力以及现有工业布局,以产业布局合理、适度集中、形成规模、体现特色为导向,按照“一区两园三点”的发展模式,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抓好莫斯都工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引资企业入驻创造条件。

注重旅游提升,加快推动三产发展。抓住汶马路改扩建后,交通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和撤县建市等有利时机,不断加大旅游营销力度,以创AAAA旅游景区为抓手,实现我县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使之逐步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一是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围绕“三百”示范工程、“五十百千”工程实施和卓克基古镇打造,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把马尔康打造成以土司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嘉绒风情和自然山水为主要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二是加快构建商贸集散地。抓住国家、省实施的区域内交通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有利机遇,依托联结东西、纵贯南北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基地及商贸市场,构建高效衔接的综合物流运输体系,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业,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努力建成阿坝州金融中心。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壮大发展商贸流通业,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村村农家店”建设,满足农牧民日常生活服务的需要。大力发展城乡网络化运输,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托幼、食品配送等服务业,使之成为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重要载体。

加大引资力度,促使招商工作上台阶。立足县内矿产加工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生态环保产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等重点发展领域,进一步促进投资环境优化。抓好已签约项目及意向合作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确保2011年内马铃薯深加工、松岗天街景区开发、曲古藏寨等项目开展建设。一是提供优质服务。在财政投入、金融服务、税收优惠、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政策导向来吸引投资、扶持投资,切实做到亲商、护商、安商。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面互动、齐抓共推的工作机制,扫清招商工作障碍,在支持企业发展中有实质性政策措施。三是引导企业发展。发挥招商企业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挥产业优势,积极主动抢占市场先机,站在电力就地转化、电冶协调发展上,积极帮助高载能企业争取电价、银行贷款、工业发展基金等优惠政策的支持。四是加大对外宣传。对引资优惠政策要加大宣传力度,定目标、定责任、定人员,细化招商工作,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优势资源、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的宣传,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抓好财税金融工作,保持增收良好势头。切实加强财税金融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一是提高财税保障能力。坚持依法治税,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大力培植支柱财源,努力增加财政收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支出,加强资金监督管理,严格控制非必要开支,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引导金融扩大服务。加大政银合作、银企合作力度,积极建立诚实守信、互惠互利、注重效益、共谋发展的新型银企关系,引导金融资金积极参与县域重要基础设施、能源、农业产业等项目建设,提高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着眼于“统筹发展”,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水平,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基础支撑体系,增强对跨越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加快交通设施建设。完善县域路网结构,构建功能完善、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推动汶马高速公路等区域性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马尔康段的建设步伐,为把马尔康建设成为“东接盆地、北连草原、西至甘青、南抵金小”的川西北区域性交通枢纽打下基础。

加强能源设施建设。坚持电网建设和电源建设并重,形成网架结构合理、输送能力强、适应性广的马尔康区域电网。扎实推进石广东110千伏输变电线路工程。进一步完善县域电网规划,将在建和拟建小电站电源点就近纳入地方电网;继续实施农网完善工程,加快无电地区35千伏以下配电网络建设。

强化水利设施建设。巩固完善现有水利设施的基础上,全面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大力推进节水灌溉、雨水集蓄利用、机电提灌站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扩大有效灌溉面积,着力提高灌溉保证率和农业用水效率,增强农村水利保障能力。

提升信息设施水平。以建设大容量、高速率、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网络为目标,全面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边远地区的信息网络覆盖率。

三、着眼于“和谐发展”,保障民生工程优先发展

认真实施民生工程。坚持把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财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修建222套廉租房、公租房及拆迁安置房,对150户住房困难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继续完善和提升已实施“三百”示范工程乡村的建设内容和工作内涵,同时实施好2011年特色魅力乡镇、幸福美丽家园建设,不断推进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深入实施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努力实现试点工作“两年初见成效,四年大见成效”的预定目标。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一是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进一步巩固“普九”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抓好学校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感恩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行为规范教育;关心贫困家庭学生入学,提高学生入学率;继续实施好“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和新一轮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认真实施卫生事业“十年行动计划”,加强公共卫生标准化建设,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抓好县中藏医院业务用房、村卫生站等工程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监控防治,增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三是抓好科技教育普及工作。充分利用党校、科技下乡等机遇,加强农牧民群众的科技知识培训,提高掌握实用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引进农作物、中药材、蔬菜等优良品种示范推广,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四是加强文化体育建设。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的作用,重点抓好乡镇文化站工程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五是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巩固计划生育管理教育成果,提高人口质量;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着眼于“绿色发展”,狠抓环境建设保护力度

全面做好绿化工作。继续做好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巩固退耕还林建设成果,强化森林防火、林政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严格落实新污染源控制,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杜绝新上项目突破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积极推进老污染源治理,强化节能减排措施,确保县城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发挥减排作用。

五、着眼于“安全发展”,齐抓共管保障社会安全

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各个领域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搞好文明县城建设,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援助工作,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完善村民自治制度,重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健全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推进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社会矛盾化解。重点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做好“五项社会管理工作”,提高社会管理工作服务质量,减少社会治安隐患和潜在危险人群犯罪。推进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切实发挥好乡镇、单位综治委(办)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大调解”协调中心的牵头作用。完善“大调解”组织网络。健全“大调解”运行机制。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成功范例,指导调解工作深入开展。推进“三个促进”,努力达到法律、社会、政治效果的最佳结合。

六、着眼于“科学发展”,加快政府自身建设步伐

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严峻考验,要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发展意识、求真务实的精神、攻坚克难的魄力、服务大局的合力、立说立行的效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水平和执政能力。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议案,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办理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和委员对议案的满意率。

坚持开拓创新、高效理政。持之以恒地促进效能建设,通过分解目标、细化任务,推动每一个项目的高效落实、每一项任务的高效完成、每一项措施的高效实施,确保政府工作预期目标的实现。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长效机制,明确岗位责任和目标要求,凡是确定的事情,特别是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做到第一时间布置、第一时间跟踪、第一时间督查,推动目标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全面推进“两集中、三到位”,缩短行政审批流程。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坚持改进作风、依法行政。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自觉在推进发展中找准位置、主动融入,在参与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中发挥作用、展示水平、体现价值。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坚持求真务实,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简化繁文缛节,开解决问题的会,发有实际内容的文,倡导廉政、高效、务实的作风。

坚持从严治政、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突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建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质询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重点抓好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国有资产处置和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强化行政效能建设。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加速建设具有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和谐马尔康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