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 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3月30日,马尔康市召开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市委书记李清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芹芹、市政协主席昌旺及在家副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欧涛主持会议。

李清勇指出,两项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结合省情实际,作出的一项打基础、系全局、利长远的重大部署。通过两年的努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半篇”已经取得了减量提质的初步成效。一是优化了发展结构,有效整合旅游资源,推动特色旅游产业连片发展,为建设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增添了动力;二是激发了经济活力,提升了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不断激发景区村、城郊村、集镇村、农业村的发展新动力;三是提升了服务效能,深入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民事代办机制,农牧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李清勇强调,各部门、各乡镇要全力推动“后半篇”文章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一是认清重大意义,坚定改革方向,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基层活力,三是补齐发展短板,提高发展质量,四是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改善民生,五是强化基层力量,提高治理效能。

李清勇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后半篇”文章将由党委副书记牵头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党委副书记要亲自抓、具体抓,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好做优;二要加大改革统筹。“后半篇”文章点多面广战线长,要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抓好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贯穿“十四五”改革发展全过程;三要确保改革实效。市级相关部门要加信息互通、舆情引导,妥善处置有关信访问题和涉稳事件。

欧涛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要求。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到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思想上自觉维护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这个大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职责,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奠定坚实基础;瞄准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各牵头承办和参与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搞好协调配合,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实,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任务;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取得实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那些明里支持、暗里阻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突击花钱、转移财产、侵占资产、虚增债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责任追究,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确保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市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