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马尔康市顺利通过州级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验收

发布时间:2019-12-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年1229日至30日,阿坝州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家组一行17人赴马尔康市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专家组对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市扶贫开发局、市场监管局、市农行、市政务中心、马尔康镇人民政府、卓克基镇人民政府、市第二中学、市第三小学、市第四小学学前教育中心、松岗镇小学等单位,以及城区团结街等街道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地督导评估。

12月30日下午,督导评估专家组一行在马尔康市召开了语言文字督导评估验收汇报暨反馈会,州师培科副科长姜继娜,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大林出席了会议,各受检单位、学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督导评估专家组组长林琳郑重宣布马尔康市语言文字工作顺利通过州级验收。林琳在反馈会上着重反馈了四个方面的意见。总体印象方面:一是马尔康市政府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各部门配合积极,社会参与面广泛;二是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达到了“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新世纪初叶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要求。主要成绩方面:一是马尔康加强了领导,明确责任,语言文字工作推进有序;二是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日常工作,措施有力,形成常态;三是宣传工作推陈出新,形式灵活,语言文字工作氛围浓厚。特色及亮点方面:一是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扎实到位,相关资料齐全,建档规范整齐,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亮点,如马四小的省级名师课题,马三小开发的校本教材《推普儿歌集》、《推普经典诵读集》等等,都值得推广和借鉴。二是市语委对社会用字的规范化督导力度较大。三是对广告公司及广告从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做到了从源头上抓规范。四是市融媒体中心能够结合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开设推普专栏。意见建议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力度;二是要建立跟踪监管机制,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市语委办要进一步加强市级资料建设,加大对机关单位、乡镇的指导力度;四是马尔康市还将代表全州接受省级督导评估,请市委、市政府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大对各行业、各领域的督导力度,继续保证经费的投入,以便于市语委办工作的开展。

会上,州督导评估组领导、州师培科科长罗长平指出,马尔康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市语委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将语言文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高标准迎接省级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验收。

马尔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海峰作了表态性发言:一是要进一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思想认识到位是开展好工作的关键。二是从明年开始,语委办要统一规划,认真安排语言文字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并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三是市委中心学习组要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国家语言文字法。四是要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干部职工进行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培训。五是要梳理出各单位存在的问题,以“发点球”的方式发给各单位,并督促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