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三个五”工作法选优配强村级组织“领头雁”——马尔康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特色亮点做法

发布时间:2017-03-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去年10月以来,按照州委组织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马尔康市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紧扣时间节点,狠抓关键环节,扎实稳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县108个村(社区)分别于今年1月和3月完成了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换届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总数666人,其中继任支部书记73人,村委会主任49人,支部副书记8人;村“两委”交叉任职14人;女性119人,女性村“两委”主要负责人14人;平均年龄42.6岁,较上届减少0.3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61人,占9%,较上届提高0.8个百分点。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分子被选为村级组织带头人,为村级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取得了党组织、党员、群众 “三满意”的良好效果。

一、练好“五字要诀”,做好换届选举前期准备

一是“摸”清底数。强化先期调查摸底工作,做到底数清。各乡镇党委提前部署,开展“四股势力”专项整治,安排包村干部进村入户,采取民主测评、召开座谈会,走访党员干部群众等形式,针对各村班子状况、人选情况以及拉票贿选、“三山一界”等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潜在问题、遗留问题进行了摸排和逐一分析研究。根据村情选情进行分级测评,实行量化管理,对情况复杂的重点村由市级领导同志亲自包村指导。大藏乡换届调研组,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党员干部群众56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7条,排查出问题隐患3个,为党委决策提供了翔实的参考资料。


二是“学”好政策。把学习培训贯穿始终,通过集中学习、分段培训、分类指导、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换届选举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文件,做到了解政策、把握原则、熟悉程序。全市开展各类专题培训46班次,直接参训1600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换届程序、选举组织、资料整理、应急处置、换届纪律等方面。


三是“审”出公信。全市各乡镇均成立村级审计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若干个审计组,审查村级财务,并向村民公开,对财务不清、群众意见较大的村,进行集中清理整顿,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进行。通过审计,进一步提升了村“两委”的公信力。

四是“宣”出效应。在市电视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组工网、市委宣传部微信平台等媒体开设村“两委”换届专栏,及时宣传换届政策和工作动态。乡镇、村(社区)两级采取发放明白卡、宣传单、公开信,制作宣传栏,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全市共计印制明白卡、宣传单等宣传材料4000余份,分发到基层党员和村民手中。

五是“细”化流程。在依照全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党坝乡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探索总结出“三提五统”工作做法,即:定期发布工作提示,开展纪律提醒,组织业务提问;统一选举进程,统一人选标准,统一文本格式,统一会议议程,统一审查批复。

二、坚持“五个到位”,扎实推进换届工作进程

一是坚持疏导到位。全面开展谈心活动,重点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心理疏导,培养良好心态,教育基层党员和村干部认真对待换届选举,正确对待个人得失,服从全局利益,提高思想境界。龙尔甲乡党委把落选人员的心理疏导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指派领导专人负责,确保新老班子交接顺畅。

二是坚持指导到位。落实包保责任制,做到重心下移,加强上下沟通,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逐个指导,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和预案,做到一村一案,一村一策。白湾乡在实践中摸索出“五分指导法”,即分组指导、分工指导、分级指导、分类指导、分责指导,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坚持引导到位。立足前期调研掌握的村情资料,客观分析各村选情,对形势复杂、矛盾较多的村,做好应对预案,狠抓教育引导,主动介入,及时化解矛盾,力求平稳。针对难点村,木尔宗乡党委负责同志多次到村组征求基层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开展矛盾排查,理清工作思路,引导农村党员和村民有序参与换届选举。

四是坚持督导到位。成立了由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相关负责人为组长的1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督导组,专题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督导,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督查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指导组分赴108个村(社区),开展检查指导共计47次。各乡镇也向所属各村派驻了3人以上的指导组,驻村指导。

五是坚持辅导到位。认真开展“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阶段评估,对照标准严查不足,针对薄弱环节,组织专业人员,安排业务辅导,共计开展市级专题辅导班5次,参训人员720人次,努力提高镇村组织工作水平和资料整理归档质量。对重点村和难点村的“公推直选”,组织专业人员驻村具体辅导。鉴于个别村信访群众较多,而基层干部接访经验不足的难题,日部乡积极联系市信访局开展信访接待专题辅导,提高镇村干部接访能力和水平。

三、严把“五道关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质量

一是严把人选关。结合实际,精心制定人选标准,坚持品德优先、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突出能力的原则,把好“两委”班子入口关。特别是在人选资格审查阶段,市委组织部向市纪检、统战、检察、信访、卫计等部门征求了相关意见,对审查不合格的人选及时予以了调整。

二是严把标准关。广泛动员、积极发动党员、村民参与换届选举,为提高参选率,松岗镇党委要求各村安排专门力量,动员流动党员返乡参选,切实保障换届选举参选人数达标。坚持多头参与,多措并举,多方协调,严格依照州委要求,确保新“两委”班子成员学历构成、年龄结构、性别配比达到相关标准,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妇女参选成为马尔康市村“两委”换届最大亮点,不仅在入选数量上取得突破,更在职位质量上明显提升。妇女中共有8人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6人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三是严把程序关。严格把握换届选举程序规定,注重细节,统一步调,及时公开选举信息,加强资料审核报备,坚持阳光操作,透明运行。市、乡指导组均将程序执行作为督导核心内容,确保程序不减、不散、不乱。在进行无记名填写选票过程中,沙尔宗乡积极创造宽松严肃的环境,设立秘密划票间,实行逐人领票、逐人填票、逐人投票的方法,充分保证了选民在无干扰的情况下自主表达意愿。

四是严把纪律关。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开展警示教育、发放宣传资料、签订承诺,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等,广泛宣传从严从实推进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七条规定”,共发放《明白卡》2780余份,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000余份,张贴换届纪律宣传标语240余张,宣传教育9000余人次。市委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14个,负责换届选举纪律执行情况的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为换届选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五是严把审查关。对照候选人条件标准,加强人选资质把关,各乡镇党委集体研究,认真审查人选资格。积极引导村民监督委员会开展村务监督工作,认真审查流动党员信息、选民登记、电话投票及会议选举事宜。搭建信访举报投诉平台,每村落实1名民情直报员,畅通民意渠道,收集涉案线索,及时审核查办,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