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1-08-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818日,马尔康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大会。市委书记、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清勇,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窦孝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飞雄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精神,四川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开发有限公司、白湾乡、脚木足乡、市经信局、市林草局、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就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分别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森林草原防灭火政治责任,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的实际行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之弦,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布局、一揽子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全市上下通过学习教育提升了思想认识,通过改革创新理顺了体制机制,通过落实责任提高了防控水平,通过加大投入改善了基础设施,通过实战演练增强了救援能力,坚绝守住了两个确保底线。

会议强调,通过一年的专项整治,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整治期间,相继发生了“12·14”“1·18”“4·28”等森林火灾,这反映出我市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等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引以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责任落实要再加压,问题整改要再发力,不折不扣推进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出的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持之以恒抓防控,持续筑牢防灭火安全防线。要常态化抓好宣传教育,一以贯之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谨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坚决清除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麻痹大意作风、坚决去除消极畏难情绪,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要常态化抓好火源管控,进一步加强各类野外用火的审批和管理,坚决落实四定一灭要求,发挥生态护林员宣传员、巡护员、劝导员、情报员四大员作用,坚持进山入林卡点常态化管理,加强对进山入林人员的宣传劝导,加大重点人员管理,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人员的责任。要常态化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充分利用好非防火期有利时机,结合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消除各类火灾风险隐患。要常态化抓好预警监测,加强应急综合值班值守、战备值班和大风天气、雷电极端天气监测预警,加强雷电监测、高空瞭望、地面巡查的立体监控,督促生态管护员全员定期巡护、履职尽责,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信息,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做到火情早报告、火灾早扑救。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投入、快速扑救,以人为本、科学指挥,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双江口电站、巴拉电站、金川电站、久马高速、市电力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