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组到马尔康开展工作督导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6日,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组常务副组长付建华率队到马尔康开展工作督导,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和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陪同。

在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建华常务副组长一行听取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督导检查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应急设备、物资储备情况,查看了问题整改台账,观看了应急救援紧急集结演练。在马尔康阿底村航空灭火直升机起降场拟建点,建华常务副组长一行实地踏勘了拟建点的各项要素条件,听取了建设规划、实施进度和面临困难,同时就消防水源设置、储水装备、日常维保等问题与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在马尔康国有林保护局204林场毛木初森林管护站,建华常务副组长一行听取了林区禁火管控、日常巡护工作情况的介绍,并了解了林场依托资源优势,在非禁火期向社会公众开放、提供休闲避暑场所的有关情况。

建华常务副组长在督导过程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严从实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抓深抓抓细抓到位;要扎实抓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定期检查物资有效期,及时补充替换失效物资,切实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切实抓好应急救援演练,常态开展不同地形、不同季节、不同状况的应急救援演练,唯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要细致谋划航空灭火直升机起降场建设,要以高效、便捷、广覆盖为原则,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工程施工,力争早日投入使用,切实补齐缺少“灭火大飞机”的短板;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剖析问题成因、细致制定整改方案、稳步推进整改工作,要参考借鉴国内其他地区应对雷击火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火灾监测设备科技水平,对高发频发多发区加强监测,尽最大限度缩短应急扑救时间;要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的精神内涵,在确保森林草原消防安全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推进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发展,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优势。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范继跃常务副州长表示,将充分依托专项督导所带来的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问题整改,力争尽快实现一经发现森林草原火情火警,即有扑救人员顶得上、机具设备用得上,火灾火情控制得了。张培云副主任汇报了马尔康市地方扑火队伍建设情况,并就依托“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为载体,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宣传的情况作了介绍。

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组周俊亮指挥专员、王金海副司长和省、州、市应急部门、林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督导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