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平阳县-马尔康市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高层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率党政代表团来到我市,组织召开平阳县-马尔康市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高层联席会议。市委书记李清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欧涛主持会议,平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桂雷,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党委书记何占宇,市委常委、市人民副市长曹启蒙,副市长杨飞雄出席会议。
会上,李清勇代表马尔康市“四套班子”和5.8万各族人民向平阳县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崇高的敬意,并对平阳县及爱心企业的捐赠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我市生态优越、资源丰富,是条件优越的生态绿地、风光宜人的度假胜地、积淀深厚的嘉绒文化腹心地、后劲十足的清洁能源基地、潜力巨大的锂材料基地,希望平阳县委县政府在今后的对口支援工作中能够充分研判我市的客观条件,针对性细化帮扶措施,帮助我市把生态屏障筑得更牢,产业结构调得更优,美丽马尔康建得更好。
李清勇指出,在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马尔康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聚焦增强政治“三力”、把准发展“三新”,务实创新推动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并作出具体《决定》,系统谋划生态为要、文化为根、旅游为重的名城建设路径举措,结合建州70周年庆典需求,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全力推进新区建设,加快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嘉绒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他表示,我市将不断强化与平阳县的全面合作,不断在城市建设、全域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学鉴结合、打开思路,探索出一条符合马尔康发展的新路子,让更多平阳经验走进马尔康、深入马尔康、融入马尔康,落地成为马尔康做法。
李清勇表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援建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市委市政府主导、有关部门主抓、乡镇具体实施的承接格局,出台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项目管理、资金监管、年度考核3个《办法》,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攻坚团队、一套推进方案、一抓到底完成的“五个一”机制,全力为援藏干部营造舒适环境、解决具体困难、搭建干事舞台,充分考虑援藏干部人才专业知识、工作经历、文化程度和个人特长,让他们到各部门挑重担、唱主角。
章寿禹代表平阳县党政考察团一行,对我市的盛情邀请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次走进马尔康,走进这个“光耀兴旺的地方”,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和神奇魅力,特别是强劲的发展态势、旖旎的山水风光、团结的干事氛围让人印象深刻。他介绍到,平阳地处浙江东南之隅,全县陆域面积104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300多平方公里,下辖14镇2乡、453个村社,是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县,也是地位突出、作用显著的浙南红都,更是山海胜色、风光秀丽的生态大县。“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从372.9亿元上升至534.5亿元,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连续十六年获评省级平安县。
章寿禹指出,平阳对口支援马尔康,是党中央、浙江省委和温州市委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使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自5月双方建立对口关系以来,我们构建了紧密的沟通机制、合作机制和互派机制,增进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为马尔康的发展贡献了平阳干部的一份力量。相信接下来,两地互派挂职会更加频繁,两地的沟通联系也会更加紧密。

章寿禹表示,我们将根据马尔康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征,尽最大力量帮扶发展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帮助提高马尔康的自我发展能力。我们的援建工作将坚持优先办好民生大事,特别是着眼于改善各族群众基本生活条件,梳理一批接地气、基层需、百姓盼的民生项目,切实加大对道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让每一个对口援建项目都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经常性的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扩大和加强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把马尔康的资源优势与平阳县的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把马尔康的独特魅力与平商的雄厚实力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自身发展,在互利共赢中助推共同富裕,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李清勇、章寿禹还共同见证了平阳县与马尔康市帮扶合作协议的签署,章寿禹向李清勇捐赠了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财政帮扶资金。
会议还举行了平阳县昆阳镇与马尔康市松岗镇、平阳县鳌江镇与马尔康市梭磨乡、平阳县水头镇与马尔康市白湾乡结对帮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进行了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和定向物资的捐赠。
平阳县委办、平阳县发改局、平阳县昆阳镇、平阳县水头镇、平阳县萧江镇、平阳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平阳县文旅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和平阳县企业代表,市委办、市发改局、市政府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