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尔宗镇

发布时间:2024-04-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沙尔宗镇藏语意为新官寨,位于马尔康市西北部,东与大藏乡相接,南与马尔康镇、脚木足乡接壤,西与龙尔甲乡交界,北与红原县相连,是马尔康市边远乡镇之一。镇政府所在地距离县城78公里,海拔2760米,气候恶劣,年均气温6℃,月均最高气温15.7℃,最低气温-2.1℃,昼夜温差大,常年无霜期短。

沙尔宗镇于2017年4月21日正式撤乡设镇,全镇共有7个村,18个村民小组,71个自然村寨,550户2133人;共有党支部9个,党员总数181名(含预备党员),机关党员35名,农村党员146名,五保户28人,低保户50户94人,残疾人81户90人。沙尔宗镇居住人口多,流动量大,是沙尔宗、大藏、龙尔甲三乡的经济、文化、贸易中心。辖区内有:森工林场、林业工作站、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心卫生院、派出所、法庭、粮站、邮电所、变电站(35万千伏)等12个行政企业事业单位,行政企事业工作人员500余人。

沙尔宗镇系半农半牧镇,辖区内土地面积3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13亩,林地面积40692亩,草场面积19.35万亩,沙尔宗镇于2017年共种植玉米508亩,胡豆1494亩,洋芋914亩等农产品,发展1983头牛,159只羊等畜牧业,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砖厂、面粉厂、茶楼等二、三产业,实现经济总收入2739万元,比2016年增长10%,人均纯收入达到12840元。

沙尔宗镇共有贫困户81户268人,贫困村3个。截至目前,乡“三有”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村“一低五有”全面达标,7个村实现了有集体经济、有硬化路、有文化室、有卫生室、通讯网络,三个贫困村于2017年顺利退出;贫困户实现“一超、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四好”。2014年脱贫3户8人,2015年脱贫3户6人,2016年脱贫22户64人,2017年脱贫46户169人,2018年预脱贫7户21人。

沙尔宗镇历史悠久,拥有众多的文化名胜古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哈休遗址、米亚足古擦擦、沙尔宗村古碉楼,同时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茶堡文化,其中以克莎民居最具特色;其节日也是缤纷多彩,尤以藏历年、看花节为代表。常以粗犷豪放的锅庄舞来庆祝,锅庄舞又叫“圈圈舞”,以歌铃和节日不同分为大锅庄和小锅庄,参加者可以数百人,也可十几人,手拉手边歌边舞。舞曲从歌颂神灵到自然情趣,分类复杂,丰富多彩;沙尔宗镇地区的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别具特色。当地人民多以酥油糌粑、马茶、酥油茶、烧“馍馍”、猪牛羊为主食。糌粑添加酥油白糖,香甜可口;烤羊香脆,酸奶味美,酥油茶营养,手抓牛羊肉鲜嫩可口;马茶提神助消化,烧“馍馍”三吹三拍更具味道,青稞咂酒醇香甘美,香猪腿色鲜味美;和尚包子、酸菜面块别具藏族风味。以马茶为主料配制的酥油茶、奶茶、核桃茶、油坛茶,是嘉绒藏族待客的上品饮料;藏族的服装受羌族服饰影响而别具特色,主要体现在妇女身上。用料、工艺、样式十分讲究,首饰配备独特,礼服、便装各具系列。该地礼服颇具特色,由妇女采集羊毛自己编织木杉,并做成礼服,穿着时配以金银珠宝、珊瑚首饰、绚丽的民族腰带、藏靴及藏刀,雍容华贵,气派十足。在节日或重大活动中,男女老少皆穿戴一新,犹如盛大的服饰展示表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