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回眸2019我们砥砺前行

攻坚克难发展实效让我们充满自豪

2019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冲刺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藏方略和省、州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全市呈现出基础条件不断夯实、市域经济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向好、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全面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实现31.96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9.6亿元,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10.707亿元,增长6.5%;旅游人次预计实现112.07万人次,增长14.6%;旅游总收入预计实现9.403亿元,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3800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4840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2.39亿元,增长8%。我市被国家和省命名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再次被省命名为双拥模范城,被州评为全州县域经济强县。

一、聚焦重大项目,投资引领持续发力

交通建设全面提速。全年在建、开工及开展前期工作的交通重大项目共计11个,完成投资8亿元,打响了交通建设“大会战”。总投资7.14亿元的S220日部至木尔渣段公路新(改)建工程、总投资5.09亿元的S217卓小路马尔康段改造项目、总投资7900万元的松岗至莫斯都岩画景区公路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4614.88万元,对沙尔宗镇、龙尔甲乡、大藏乡通乡通村路面进行了维修改造。总投资4593.85万元的马尔康镇查北村至大藏乡春口村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正加紧推进。总投资23.82亿元的S217红原界至马尔康卓克基段、总投资2.1亿元的卓克基纳足村至雪马山景区公路建设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景区公路(一期)开春即可开工建设。

集镇建设加快推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有序推进水电移民集镇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双江口水电站白湾集镇机关事业单位用房已建成入驻。投资3500余万元,金川水电站党坝斯太集镇机关事业单位用房即将竣工。投资2000余万元,双江口水电站脚木足集镇场平工程已基本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建房初步设计已启动。投资626万元,沙尔宗集镇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投资600万元,日部集镇改造已全面完成。

城市建设深入拓展。投资3000万元的阿底村防洪堤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222万元的阿底村安置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393万元的维宏达广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投资约1.2亿元的州“三馆一中心”项目顺利推进。华富国际广场项目、州市两级干部周转房(一期)等项目进展顺利。红星桥建设项目、绕城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水沟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日瓦坝片区1号路路面及人行道加铺工程、老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维宏达公租房建设项目等,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街区文化雕塑小品、夜景照明提升、建筑物外观修缮、公厕改造提升等市政项目顺利完成,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电网通讯快速推进。松岗500KV输变电工程和白湾110KV输变电线路迁改工程稳步推进。持续推进农网巩固提升改造工程,投入3140万元,对马尔康镇、松岗镇、康山乡、龙尔甲乡、大藏乡5个乡镇13个村输电线路、变压器、入户电表等设施进行了改造。为每个村培训配备了一名电工,指导村民安全用电,着力解决用电安全问题。铁塔、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共投资1200万元,新建、改造基站43座,对部分弱覆盖区域进行了补盲和优化提升;成功开通两个5G试验基站,为我市5G规模试验和商用奠定了基础。投入30万元,完成10个村“村村响”工程;投入36.37万元,完成1000台“户户通”采购安装。

二、聚焦产业发展,市域经济特色凸显

农村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无公害蔬菜、道地药材、特色水果、油菜、豆薯、青稞“六大种植基地”规模逐步扩大,高山牦牛、藏香生猪、阿坝中蜂、小家禽“四大养殖基地”进一步巩固。投资200万元,在沙尔宗建立蚕豆基地1600亩、青稞基地1000亩。投资194万元,在梭磨河及脚木足河流域蔬菜种植区,改造经作基地1500亩。投资700万元的木尔宗特色农产品种植项目,收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益。脚木足青脆李基地逐步发挥效益,藏香猪养殖基地初具规模,牦牛养殖基地效益初显。新建直波村和巴郎村100吨组装式冷藏库,完成“阿坝蜂蜜加工基地”1060平方米配套设施建设。农资服务中心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工业经济稳步向好。积极打造“清洁能源基地”,双江口水电站和巴拉水电站建设全力推进,大禹水电龙头滩电站顺利投产并升规嘉源食品公司投入400万元进行前期生产线改造升级和屠宰场建设。协调推动金鑫公司存窟矿加工售卖,在坚持“原矿不出州、资金不外流,严守安全和环保底线”的原则下,指导企业开展自救,缓解了社会矛盾。成功培育了4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成功引进中亚吉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NG吸附式天然气吸附剂生产项目入驻德阿生态经济产业园区,总投资10亿元,打响了“飞地”经济发展第一枪。

第三产业提速增效。松岗柯盘天街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卓克基土司官寨门票收入同比增长41.5%。加快推进雪马山国际户外运动公园景区建设,规划正抓紧编制。有序推进嘉绒驿站、毛木初、毗卢遮那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创建省级民宿接待达标户28户、旅游扶贫示范村2个。成功举办“第八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首届阿来诗歌节”“第二届嘉绒阿拉色原创音乐季”及“牵手马尔康·相约在崇州”等文化旅游活动,“万人同唱阿拉䤌色”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为创世界纪录,促进了旅游业发展。金融、保险、证券、通讯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网点遍布城乡。美食一条街、卓克基商业街进一步发展,商贸、餐饮、住宿、会务、考务经济等传统服务业巩固提升,群众消费水平提档升级。物流公司网点密布,邮政快递业蓬勃发展。

电商引领效益凸显。完成4000余平方米的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14家企业已入驻。完成73个乡镇、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绩效考评。开展农村电商知识技能培训5000余人次,提高了电商普及率。申请注册了区域母品牌“马尔康”,正在申请注册“山珍虫草、山珍牦牛肉、山珍中蜂蜜、山珍藏香猪、山珍松茸”五项子品牌。大力实施电子商务项目,与供销合作社联合,组织农特产品展销8批次,通过线下线上融合销售1500余万元,促进了农牧民增收。积极运用新型业态改造传统商业,壮大商贸流通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已全部建成,市乡村三级物流服务配送体系初步形成,对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三、聚焦民生福祉,脱贫振兴衔接推进

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调整充实“5+1”帮扶力量,聚焦“一上线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深入开展回头看大排查,持续精准施策、扶贫济困1个贫困村、2061人脱贫退出,绝对贫困清零整合资金2.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等项目399个。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避险搬迁扎实推进。8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8名有特殊困难的农牧民实现就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28个。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590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470万元、城乡居民家庭特殊困难救助资金200万元,兜牢民生底线1820名学生、1559名患者、13户困难家庭受益。深入排查补短,较好地巩固了脱贫成效,有效防止了已脱贫人口返贫和非贫困人口致贫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实施《马尔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全面启动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投入8196.42万元,安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259个。2乡村振兴试点乡镇、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8个整村推进村建设进展顺利。一体化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10个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完成828户改厕,对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水塘沟渠、畜禽粪污、残垣断壁等进行了集中清理,乡村微环境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教育医疗持续发展。大力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共计发放资金966.27万元,累计受益学生9499人。制定划片招生政策,推行流动学生报告制、辍学学生劝返制、师生结对帮扶制、目标考核等制度,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投入3570余万元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完成了由第三方劳务公司向学校派遣后勤人员工作。学校食堂信息化智慧监管平台试点工作平稳推进,有力保证了中小学食品卫生安全。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省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和精神卫生康复工作,市病媒微生物防制工作达到C级标准。市中藏医院通过二级甲等中藏医院现场评审,顺利通过省爱卫会对我市省级卫生县城的复审。卫健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接受对口支援医务专家和内地各级医疗专家36人,赴崇州、嵊州跟岗学习23人,培训基层无证人员36人,招录专技人员12人,新调入11人,卫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加快推进医疗机构硬件建设,包虫病防控实验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用房等项目建设已完工,各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等各项指标顺利完成,新开发公益性岗位333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社保参保扩面强力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2340人、基本医疗保险43492人、工伤保险4945人、生育保险1801人、失业保险3044人、城居保险参保缴费13384人。加强待遇领取的资格认证,落实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政策,发放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高龄老人津贴、低保兜底等资金2357万元,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244人。“一卡通”持卡人数33255人,40项涉农资金实现“一卡通”发放,共发放各类资金5480余万元。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力度,拖薪欠薪案件数量、涉及人数及金额均呈下降趋势,有力维护了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

四、聚焦长治久安,社会治理持续加强

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深入开展砂场整治,全市63家砂石加工点已全部关停,依法撤除砂石加工点43家。大力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道路违建占道、垃圾堆积、景观视觉效果差等突出问题整治。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投入3514.6万元,完成了G317G248梭磨河沿线绿色走廊建设。深入开展市场治乱工作,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80件,一般性行政处罚案件77件,罚没收入42万元。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加强抽样检测和食品安全快检工作,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继续强化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加强森林防火、草原防火、地灾防治、危化物品管理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监管全面加强。

民宗事务依法管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持续推进依法治寺。坚持定员管理、持证住寺,把好僧人入寺关,严格规范佛事活动管理、寺庙工程建设管理、寺庙财务管理,寺庙管理进一步规范。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联系干部入寺开展工作300余次,走访僧人3500余人次,为僧人解决困难诉求140件。认真落实藏区“六项民生计划”,将僧尼养老、医保、低保、五保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投入3501万元,有序推进85个寺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240万元,启动寺庙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工作,我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市创建县级以上文明和谐寺庙59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36个。

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严格执行月报告制度,逐级落实“四定六包”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从严从实推进“联户联情”工作,深入开展依法逐级大走访,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处理信访案件,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公平正义。深入重点工程建设、“三山一界”、移民搬迁、涉军等重要领域,狠抓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排查矛盾纠纷334件,已调处333件,调处率达99.7%,省挂牌的龙尔甲巴根种畜场与红原县查尔玛乡查龙村草场纠纷成功销案。全年及时办理州委书记信箱13件、州长信箱13件、市委书记信箱25件、市长信箱27件、群众来信来访38件、网上信箱118件,办结率100%

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狠抓“黄赌毒”、建设施工环境、治安乱点等“七项整治”,摸排、接收涉黑恶线索8条、办结6条,侦办九类涉恶案件15起、侦破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判决31打掉恶势力1个(涉案414人),保护伞2人,冻结、收缴涉案资产18.6万元。抓实抓细“三反两防”工作,及时处置网络舆情,确保了“两节”“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3月、7月、8月”等各敏感节点的稳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侦破各项刑事案件78起,抓获网逃20人,打掉团伙1261人,捣毁卖淫嫖娼窝点2处,追回被盗车辆5台、牲畜27头(匹)。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移送起诉85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五、聚焦动力转换,改革开放更加深入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党政机构及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事项动态调整为259项,拟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171项,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采取“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模式,办照时间缩减为13个法定工作日,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市场机制择优选定中介服务机构,建立“专业服务机构超市”,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等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市场主体享受到了更多政策红利。

东西协作全面深入。积极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浙江财政资金支持4000万元,援助我市13个项目建设,27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我市选派2名党政干部、14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嵊州市挂职,嵊州市选派22名专业技术人才赴我市开展帮扶工作。嵊州—马尔康“飞地”创业园区基本建成,200万元税收分成已到位。浙江电商合作产业园正式挂牌,入驻浙江电商企业2家,完成投资500万元。引进4家浙江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总投资8320万元,完成投资1300万元。引导劳动力到外地就业,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73人,驻浙劳务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持续开展结对帮扶,获帮扶方捐款551.6万元、捐赠物资1167.2万元。“文化走亲”活动多彩,极大地促进了两地的交往交流。

省内帮扶收到实效。与崇州市全方位对接,全年帮扶我市资金1686万元,实施项目18个,涉及教育、医疗、产业、就业和干部人才各个领域。教育帮扶力度加大,为我市培训师资80余人次,派遣名师支教团和业务能手到我市培训指导,5名高中生、10名初中生到崇州代培。医疗帮扶持续深入,巡诊义诊群众300余人次,20名医护人员赴崇州跟岗培训。产业帮扶成效明显,投资500余万元,纳足村游客中心基本建成;探索创新“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群众“家门口”就业60人。举办2019“崇马携手·共奔小康”现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6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我市共派出5人赴崇州挂职锻炼、60人参加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42人参加党政人才交流培训。

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依托水电、矿产、农畜产品、旅游等优势资源,梳理包装招商引资项目17个,先后参加杭州、深圳、重庆、成都等招商活动6次。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全州“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深化与周边县的合作,加快发展。组织全市10余家农特产品企业赴浙江、成都、甘孜等地参加各类展会4场次,推介“名、优、特、精、新”系列产品1030余种。通过点对点、产业化招商,成功签约华富国际广场、“云舍”民宿旅游、三级智慧物流、优森电商产业园马尔康特色馆4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16亿元。招商引资累计实现14.28亿元,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71%(其中,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3.12亿元,完成州下达任务的291%)。

六、聚焦效能提升,依法行政全面落实

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问题等,主题教育收到实效。聚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基层治理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市政府领导班子形成了10个调研成果。按照“8+8+7”专项整治方案,自选增加水电移民、控辍保学和未成年人入寺2个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认真履行一把手“五个亲自”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开展提醒谈话、典型案例教育及“以案促改”大讨论等活动,有效深化了党风廉政建设。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从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依法管理各项事务、依法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着力补齐依法行政短板。充分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的作用,严格执行《马尔康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管理,组织执法培训26180余人次,完成年审执法证249人,对全市47个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资格人员进行了清理审核。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完成全市近两年6102件各类文件的规范性清理。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了法治化轨道。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9件,政协委员建议38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4.3%

制度建设全面完善。严格执行《市财政专项资金下达拨付督查管理办法》《市财政专项资金安排使用监督管理办法》,规范资金预算、申请、拨付程序,强化资金安排、使用和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我市《关于推进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自建”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自建”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自建”程序的实施意见》的规定,加强自建项目管理,依法依规使用项目资金。修订完善《市政府常务会议事决策规则》,制定出台《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市财政性资金对外借款管理办法》《市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市项目资金专项资金审批权限规定》等办法,全面规范政府决策行为,切实将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廉政建设持续深化。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2019年马尔康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先后召开6次市政府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中纪委和省、州、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规定,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按照“责任制+清单制”细化分解“两个责任”,全力抓好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各乡镇、市级部门对建设项目、专项资金、财政借款、划拨用地、债权债务、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进行了专项清理、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巡察监督和民生领域专项治理,重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0余次,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5959人。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快速响应,依法合理地解决群众诉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全省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全市其它各项工作、各项事业也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这些成绩,是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有力监督、支持下,社会各界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拼搏努力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在各条战线上奋发有为、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马尔康发展的各界人士、驻市军警官兵、各应急救援官兵,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虽然保持了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也还存在一些至关重要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下大的决心,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主动积极地应对。一是水电开发项目建设迟缓仍然是我市发展最大的问题。制约双江口水电站开发建设的岷江柏保护、甲扎尔甲壁画保护等问题依然没有攻克;巴拉水电站核准以后迟迟未全面开工;已建成的龙头滩水电站、草登水电站、年克水电站3座小水电站上网受限,弃水严重,未充分发挥效益。松岗500KV输变电工程受站址文物挖掘保护的影响,被迫放缓。二是交通建设滞后仍然是我市发展最大的制约。G317S220双江口还建公路、S217卓小路、S220日部至木尔渣段改造等已开工项目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因种种原因,进度不理想,S453S220S217与壤塘、阿坝、红原县的连接线仍处于前期工作阶段,交通内不畅、外不连对发展形成了严重制约。三是城市建设尤其是旧城改造项目规划限制性条件多,拆迁安置困难,推进难度大,地下管廊、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市政设施等方面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基于州府优势的聚集和扩散效应不强,城市竞争力依然不足。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行政,响应群众期盼,敢于直面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转变。这些问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去应对、克服和解决。

展望2020我们豪情满怀

锐意进取誓将聚力攻坚昂首迈步奔小康

2020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的交汇点上,全面推进我市发展、民生、稳定各项工作,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光荣而艰巨的神圣使命。全市上下一定要登高望远,全面分析研判形势,深入调查研究市情,找准我市发展的方向、突破口和着力点,以舍我其谁、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勠力同心、奋发有为,盯住全面小康目标,奋力谱写2020发展新篇章。

2020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依法治藏方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对接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州“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紧扣“一城一市三地”建设,牢牢把握“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以市场为导向,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以纲带目,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安排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6亿元;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增长33.8%;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3.8%;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安排,充分考虑了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我市发展的基础条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十三五”规划指标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进行了衔接,通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聚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生态立市,毫不动摇守住绿水青山

着力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配合中央、省、州开展好新一轮环保督察,严格执法,重拳出击,清单制管理,彻底整治、销号中央和省、州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要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无死角环境监察,加强环境执法检查,啃“硬骨头”,治顽瘴痼疾,打好生态环境“八大战役”。对环境问题易发、多发行业区域,各级各部门都要主动排查、主动发现、主动整治存在的问题,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全面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加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作,加强森林、草原管护,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严禁乱伐,批少伐多、批少用多加强植被、地表的保护和修复,继续实施好生态植被修复工程。加强山洪沟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聚焦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河道采砂、河道制砖、侵占河道弃渣乱倒、乱堆乱放等乱象,明确责任,彻底整治路域环境、景区(点)环境、乡村环境、城区环境,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创新生态建设与保护机制。要全面推进落实河(湖)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要整合护林、护草、护河、护路员职责,规范设置生态管护员,着力培育壮大一支管护大军,加强森林、草原、河道、乡村道路管理。着力培养一批污水、垃圾治理技术人才,提高技术支撑力。调整完善城乡环境整治责任制,建立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常态化管护机制,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争当生态示范区的排头兵。要科学编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构建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纳入规划、政府决策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要牢牢抓住生态环境保护的“牛鼻子”,加强和改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推动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规划环评,加强投资项目环评,扎实推进“三同时”,切实做到达标排放。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规律,正确处理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抓发展,在发展中切实注重防止和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要扎实开展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努力争当川西北生态建设示范区排头兵。

二、坚持产业核心,坚定不移发展优势产业

做优农业牧业。要深入分析我市农牧业发展的自然地理和交通、区位条件,针对农牧业样样有、都不多,缺规模,深加工不足,品牌效应不强,销售渠道不稳定等短板,采取务实举措,推动农牧业发展。要着力发展蔬菜、中藏药、土豆、油菜、青稞、青脆李等种植业和中蜂、牦牛、藏香猪、生猪、小家禽畜等养殖业,做优主导产业通过示范带动、科技支撑、资金扶持,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集体经济、龙头企业,把规模做大,把加工做深,把品牌做响。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群众种、养,集体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收购、加工、销售,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利益链,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的作用,借助消费扶贫等渠道,把市场做大。继续改革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其组织“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外销”作用,助推农村产业发展。政府的扶持资金,要聚焦主导产业,聚焦在补助种子、种苗、仔畜,改善灌溉等生产条件,进行技术培训等方面,既要避免大水漫灌,更要注意防止政府补助资金流入大户,变成私人资产,失去公平正义

做大二次产业。要加强汇报争取,抓紧攻克岷江柏、甲扎尔甲壁画两个制约因素,加快移民安置和还建公路建设,推动双江口水电站建设。要加强力度,促进已核准的巴拉水电站、金川水电站尽快实质性投资建设。加大协调力度,尽快建成8座小型水电站,尽快消除政策对已建成9座小型水电站上网的影响,减少弃水,充分发挥应有的效益。要加快推进松岗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项目落地,尽快发挥出效益。抓紧对金鑫矿业等锂矿企业进行重振,推动锂资源开发效益。鼓励、支持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民特产品加工业发展。加强对本地建筑企业的扶持,推动建筑业发展。采取有力措施,抓大不放小,着力壮大规上企业,培育规下企业升规,扶持优势企业发展壮大,成为支柱。

做强第三产业。要在巩固发展批发、零售、超市、餐饮、酒店等传统服务业的同时,扶持邮政、快递等新兴服务业发展。要加大力度推动州府功能项目在马尔康集结,着力发展金融、保险、证券业,扶持培育勘察、设计、监理、检测、造价等工程项目服务,以及会计、审计、律师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抓紧规划建设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提高我市商贸物流的聚集、扩散能力。扎实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紧扣“一带两环八景区七通道”规划,巩固提升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岗柯盘天街的吸引力、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抓紧推进雪马山国际户外运动公园、松岗云舍、大郎足沟自驾营地项目规划建设,推进莫斯都沟旅游经济带规划,巩固梭磨嘉绒驿站、松岗直波自驾游营地,大力发展毛木初、西索、松岗、直波等特色民俗旅游,将生态文化旅游业培育发展成为我市的支柱型产业。

三、坚持民生优先,持之以恒推进脱贫振兴

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实效。要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脱贫攻坚定力,把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继续扛到底,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要着力解决松劲懈怠问题,继续落实市统筹推进、行业部门(单位)指导帮扶、乡镇党委政府负主体责任、市级联系领导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第一书记”制度,完善“五个一”力量,继续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紧紧围绕精准识别,按照“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的要求,动态调整核准建档立卡数据;排查贫困村“五个一”、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工作,针对贫困原因抓实帮扶措施,做到精准帮扶;核实算准收入账,查准核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有安全饮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坚决防止致贫、返贫,切实保证精准退出。加强基础性工作,做到工作有方案、检查有记录、问题有清单、整改有结论、数据比对一致,分时段、分类及时整理归档资料,痕迹化管理,确保任何时候经得起任何形式的检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深刻理解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抓住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关键,扎实有效地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示范引领、整村推进、带动面上的原则,巩固提升松岗镇和毛木初村等示范乡村和第一批整村推进村成效,继续推进色尔米、查米、阿底19个第二批整村推进村振兴。兼顾面上,紧紧围绕村“有硬化路、有通信网络、有集体经济、有达标卫生院、有标准中心校”和应急避险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梳理安排项目资金,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聚焦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抓振兴,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消除白色污染、拆废立新标牌、治理经幡乱挂、整理乱堆乱放、平整土堆石堆、标明村名村道,统一建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坚持有量化、有指标、有比较、有成效,进一步完善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紧扣乡风文明、乡村善治推进乡村振兴。

扎实推进脱贫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厘清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抓总责任,合理划分脱贫攻坚与乡村工作路径、项目资金路径和监管路径。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主要聚焦产业、就业增收和“三保障”“三有”,乡村振兴主要聚焦“五有”,从垃圾、污水治理和提升村容村貌起始。要严格管理资金流向,脱贫攻坚资金严格限定用于脱贫攻坚,其他涉农资金优先保障脱贫攻坚,其余归口于乡村振兴。加强脱贫攻坚资金绩效评价,切实防范风险。要统筹城市、乡村,全面加强就业促进、养老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城乡低保、残疾人保障、救灾救济、特殊困难救助等社会保障工作,让城乡群众都能切身感受到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开放合作促进脱贫振兴。要深入推进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项目推进、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携手奔康等重点领域,既依靠政府的力量,更充分调动社会的力量,更加注重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结合,更加注重实际效果,抓住项目工作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等关键环节,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全面深化与绍兴市、嵊州市的合作。加强与崇州市的全方位对接、合作,继续办好“牵手马尔康·相约在崇州”系列活动,加快推进雪马山国际户外运动公园规划、建设和松岗工业集中区项目建设。主动对接,继续推动省统计局等单位定点帮扶我市工作。要充分发挥帮扶地、受扶地两地互补的优势,继续推进消费扶贫,办好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的作用。

四、坚持抓住关键,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

紧紧围绕“畅”,着力推进交通建设。持续用力,坚决打赢我市交通“大会战”。要加快汶马高速马尔康段工程收尾工作,加快推进马久高速公路建设。积极配合,高效推进S217卓小路,G317S220双江口水电站淹没段还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S220日部至木尔渣段改造、大郎足沟至大藏水泥路面硬化、松岗直波至莫斯都岩画景区公路建设,开工建设卓克基纳足至雪马山景区公路、金川电站党坝集镇进出道路、桥梁建设。抓紧推进S217龙尔甲红原交界至卓克基道路改造、雪马山至莫斯都汽摩拉力赛道路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友邻县有效推进S453日部至壤塘、S220日部至阿坝、S217龙尔甲至红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早日打通与友邻的连接线;积极推动两康高速、马德(格)高速等前期工作。继续推进通乡(镇)通村公路建设,完善管护机制,完善乡村客运,方便群众出行。

紧紧围绕,着力推进电网建设。要加快推进松岗500KV输变电工程建设,实施尕脚村、石木榴村、阿底村、木尔宗乡等输变电线路改造工程,尽快打通电力外送通道,解决现有线路输送能力不足、运行不稳定问题,保证已建成水电站有效上网,减少弃水,提高效益。加快推进1000KV特高压输变电线路前期工作,力争早日上马,加快双江口、巴拉、金川水电站上网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与双江口、巴拉、金川3座大型水电站配套建成,确保电站建成后即能上网、外送。进一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围绕“一城一网”“同网同价”目标,加大投入,加强运维,提高农村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完善农村安全用电保障机制,保障群众安全用电。

紧紧围绕,着力推进网络建设。要加快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提高村村通质量,加快实现户户用宽带目标。加快5G网络建设,巩固4G网络在偏远乡村的覆盖率和稳定性,加快构建全覆盖的高速无线网络。完成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推进广播电视农村全覆盖,实施市台农村可收视工程,让群众更快、更好地听得到党和政府的声音。对接州政务云,加快网络、信息化运用,巩固完善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完成综治工程,推进应急指挥调度、党政机关办公信息化,加快教育、卫生、文旅等重点行业信息化运用,通过网络、信息化转变方式,提高生产力。强化认识,全面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网络舆情管控和应对能力。

紧紧围绕“全”,着力完善城市功能。要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及配套管网建设,力争投入运行,完善运维体制机制,彻底整治城市污水问题。深入研究论证,采用可靠技术工艺,力争完成存量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通过2-3年时间,彻底消除垃圾填埋场环保安全隐患。完成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加强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监管。加快推进赶羊沟水源性水库、卓克基水厂及其配套管网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资金早日建设,彻底解决城市供水问题。加快推进城市供暖、俄尔雅河堤工程建设。

五、坚持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城市竞争能力

加快城区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抓紧完成城市设计,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高标准规划好城市。加快日瓦坝新区开发,完成片区内征地拆迁,启动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加快州“三馆一中心”、州市干部周转房(一期)、华富国际广场等项目建设,协调业主单位开工建设州移动公司数据中心、州信用联社金融大厦、阳光新城酒店等项目,开工建设州市干部周转房(二期),完成1号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符合城市规划、开发商有意愿、原住户同意拆迁、周边居民无意见”的要求,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巩固夜景照明提升工程成效,加大背街小巷的改造力度。

加快集镇建设。要继续推进乡镇集镇建设,提高集镇用电、供水能力,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和处理机制,把乡镇集镇建设成为乡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聚散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因地制宜,规范设置乡镇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机构,深入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构建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梳理白湾集镇建设存在的问题,加快完善;高质量完成党坝乡机关事业单位业务用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启动村民拆迁,高标准建设党坝集镇;加快脚木足集镇建设,启动乡机关事业单位业务用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巩固日部、沙尔宗乡镇集镇综合治理成效,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启动木尔宗乡、梭磨乡集镇综合治理工程建设。

提升竞争能力。要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市二中学生宿舍楼建设,启动阿底幼儿园二期项目建设,推进乡镇中心校规范化建设,继续改善办学条件,改进教育质量评判方式,鼓励竞争,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育、助学保障,巩固控辍保学成效,办好十五年免费教育;积极支持和配合马尔康中学、马师校、州卫校等学校建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要继续办好市人民医院、市中藏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发挥好精神卫生质量控制中心的龙头作用,完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入驻,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完善签约医生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积极支持和配合做优、做强州人民医院和州藏医院,支持发展民营医院、专科医院,大力发展医疗事业。

要支持和配合长征干部学院发展壮大,加快配套项目建设,充分借助长征干部学院在马尔康的优势,提升马尔康长征文化影响力。加大力度,深入挖掘嘉绒藏族文化、土司文化、长征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生态文化等地域文化,抓好保护、传承和弘扬,继续办好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打响嘉绒唐卡之乡品牌。要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创建成果,继续抓好全国双拥模范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食品安全等创建活动,继续完善城市文化小品,扮靓嘉绒圣地、锅庄故乡、长征驿站、避暑天堂、康养之城。

六、坚持依法治市,巩固和谐稳定良好形势

扎实开展“两联一进”要从历史、实践、现实的维度,深刻理解“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坚持“五个结合”“四个坚持”,深入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实战化。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定期查绩问效,进一步明确要求、完善计划,继续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转变作风,进村入户、进寺入舍,融入群众。要在联谊交友中收集社情寺情、民诉民意、稳定隐患,有针对性地扎实开展“以案说法”等普法教育活动,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政策,交通秩序、公共卫生等日常知识“进”到群众心里,做好群众和僧尼的思想引导工作,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

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认真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激发、发挥藏传佛教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正能量。进一步健全寺庙管理体系,推进寺管会、寺管所与寺庙民管会有机结合,坚持依法治寺、以法管僧,依法管好人、管好事、管好财、管好物。加强政策宣讲,扎实开展寺庙分类管理、达标升级,鼓励、支持创建和谐寺庙。坚持“寺庙是社会基本单元,僧尼是基本群众”的理念和“寺庙配套基础设施与周边村寨同步,僧尼与普通群众同等相待”的原则,积极争取资金,继续推进寺庙基础设施建设。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坚持组织领导、宣传解释、预判介入、调处化解“四个到位”的要求,坚持诉求合法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处理到位的原则,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诉求。继续推行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产生新的矛盾纠纷。完善舆情监测反应机制,加强社情民意和网络舆情管控;全面摸清底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不稳定苗头。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充分发挥“大调解”机制,有效化解矛盾。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要深入推进社会网格化管理,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试点,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治乱长效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提升“打防管控”能力和水平。继续整治“住改商”,加强文化活动场所监管、执法,持续开展“黄赌毒”、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并建立机制,保持常态,继续加强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摸排,聚焦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河道采砂、砂石加工、市场流通等重点领域,精准打击,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全面排查社会政治稳定的薄弱环节,主动进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落实维稳各项决策部署,夯实维稳根基,打好维稳攻坚战。

七、坚持强筋壮骨,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要紧扣县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努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职权法定原则,深入推进机构改革,优化政府组织机构,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行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清理规范各类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建立一体化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要继续清理规范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事项,全面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

健全依法民主决策机制。要调整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标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切实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调整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的作用,加强依法决策。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行政首长最后发言,加强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的制度。推行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制度。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深化执法机构改革,整合设置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畜牧、生态环境、安全生产、自然资源、卫生健康、水务和城市管理等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加强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动态调整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信息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亮证执法”规定。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建立行政执法用语标准、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逐步构建完善的行政执法标准体系,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实现“教科书式执法”。

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要坚决贯彻执行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和配合监察机关的监察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要加强与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对接、联系,真研究办理和回复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后满意率要达到95%以上。要加强行政监督,及时发现和查纠存在的问题。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重大项目审计和专项审计,推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建立投诉举报制度,统一设置政务咨询投诉平台,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严纪律转作风守底线。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动问题整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教育入手,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权力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要实行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严格执行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规定,严格执行工程竣工结算必须经专业审计机构审计(财评)并依审计(财评)结论办理结算的制度;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扎牢制度的笼子。严格目标管理考核,加强督查督办,不回避问题,不推诿扯皮,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切实为群众服好务,为发展服好务。保持高压态势,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

此外,我们还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推进改革、创新;抓住重大项目“牛鼻子”,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抓好“升规入统”,强化发展支撑;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继续抓好自然资源、城市管理、防震减灾、统计、物价、粮食、史志、档案、供销、通信、邮政、气象、烟草、金融、保险、工会、红十字、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武装、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应急救援、人民防空、双拥工作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发展蕴含希望,奋斗赢得未来。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秉持求真务实、励精图治的作风,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为开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名词解释及相关说明

1.州“三馆一中心”:指州文化馆、州图书馆、州展览馆及州文化服务中心。

2.飞地: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

3.村村响:指每个村文化活动室配备广播器材。

4.户户通:指每家每户通卫星直播电视。

5.四个不摘:指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6.一上线两不愁三保障三有:“一上线”指脱贫户收入上线;“两不愁”指能够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三有”指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7.十五年免费教育:指三年学前教育阶段免除幼儿保教费、给予午餐补助;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实行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作业本费,补助贫困寄宿学生生活费;三年高中阶段免除学生学杂费、教科书费,并按照在校学生数的50%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中职阶段免费教育。

8.一卡通:指国家财政补贴、粮食直补等政策性补助统一存在一张银行卡上。

9.两联一进:指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和法律政策七进。

10.四定六包:即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调查、包处理、包督办、包结案、包息诉息访、包稳定。

11.三山一界:指草山、药山、矿山和边界。

12.三反两防:指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防举旗举像、防群体性事件。

13.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14.两随机、一公开: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5.一州两区三家园:我州发展新目标,指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家园、幸福家园、和谐家园。

16.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7.“五个亲自”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要情况亲自汇报。

18.一岗双责:是指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

1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0.两个责任:是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2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2.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3.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表述。

24.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是四川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推动“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调联动,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

25.一城一市三地:我市发展新目标,着力建设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成国际嘉绒生态旅游文化目的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中国锂业基地。

26.“八大战役”:蓝天保卫攻坚战、碧水保卫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27.三同时:是指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28.一带两环八景区七通道:我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指打造梭磨河流域文化生态旅游景观带;做靓大郎足沟、大藏、沙尔宗、草登、脚木足、松岗旅游北环线,松岗、党坝、雪马山、纳足沟、卓克基旅游南环线;建设卓克基土司官寨文化旅游景区、昌列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松岗古碉群文化旅游景区、双江口高峡平湖旅游景区、大藏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梭磨河高山峡谷旅游景区、雪马山生态旅游景区、草登宝岩温泉旅游景区;打通马尔康至红原、黑水、理县、小金、金川、壤塘、阿坝的旅游通道。

29.“五个一”力量:指充实脱贫攻坚工作力量,要落实一名主要责任领导、一名“第一书记”、一个帮扶单位、一个驻村帮扶工作组、一名驻村农技员。

30.“三个一”帮扶:即为每个非贫困村确定一名“第一书记”、一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组、每个贫困户有一名帮扶责任人,具体负责贫困户脱贫帮扶工作。

31.五有:指有集体经济、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

32.“一城一网”“同网同价”:指的是将农村和城市的供电电网合并管理,按同一电价交电费。

33.五个结合:是指开展“两联一进”工作要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重点做到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相关法律政策密切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与帮助群众改善民生密切结合起来、与化解矛盾纠纷和维护稳定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与领导干部联乡包村帮户和“走基层”工作密切结合起来。

34.四个坚持:开展“两联一进”工作原则,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解决问题,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35.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是指在小区出入口前端安装人脸识别智能设备,通过“刷脸进门”方式自动采集进出人员人脸标准照片,通过公安边界接入平台汇集到公安内网,与省厅“AI能力层”数据实时比对生成服务对接。

36.住改商:指将住房改成商用房。

37.“最多跑一次”改革:指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38.三个不直接分管:指不直接分管财务、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不直接分管工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