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3年1月15日在马尔康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马尔康县人民政府县长  窦孝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县政府按照州委、州政府“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和建设“畅通阿坝、幸福阿坝、魅力阿坝、活力阿坝、和谐阿坝”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强力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狠抓产业发展,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县域经济快速增长。按照“快速启动、高效推进、增量提质、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凝心聚力抓发展。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亿元,比2011年增长15.3%,完成县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02.6%,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00.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1.8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2.28亿元,增长11.8%;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2.42亿元,增长15.9%。三次产业结构之比从 11.6 :14.5 :73.9 调整为10.9 :13.8 :75.3 。

农村产业调整起步。传统农牧业实现稳产稳收,粮食总产量9625吨,各类牲畜出栏6.8万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基地规划建设,投资250万元实施了民族地区粮食提升工程,积极申报阿坝蜂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展阿坝蜜蜂4500箱。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大,特色产业逐步形成。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坚实步伐。

水电工业稳步推进。双江口、金川、巴拉等大中型水电站核准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江口电站核准要件基本齐备,“先移民,后建设”实施方案已获批,白湾集镇等8个安置点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金川电站《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已获批。巴拉电站前期工作正加紧进行。小型电站建设取得新进展,2个已建成,6个已开工,2个已核准,8个正加紧前期工作。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9300万元,增长7.2%,完成县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19.2%,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01.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5600万元,增长4.9%。

旅游牵引力度加强。全面启动了卓克基嘉绒藏族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以卓克基片区为核心的景区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红军长征纪念馆、商业街、游客中心、索桥及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培训,接待水平明显提升。全年接待游客64万人次,增长26.5%,完成县定目标任务的110.7%,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01.6%;实现旅游总收入5.76亿元,增长32.6%,完成县定目标任务的113.7%,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01.2%。嘉绒美食街改造顺利完成。第三产业繁荣发展,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亿元,增长16%,完成县定目标任务的102.2%,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00%。

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力发展经济,培植财源,切实加强征管,挖掘潜力,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0056亿元,增加2544万元,增长33.9%,完成县定年度目标任务的 118.31%,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11.7%。其中,税收收入实现7828万元,增加1594万元,增长25.57%;非税收入实现2228万元,增加950万元,增长74.33%。财政预算支出实现10.12亿元,增长40.87%。

二、狠抓项目建设,城乡发展全面推进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制定出台《马尔康县重大项目推进与考核奖励办法》,构建“四个一”推进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全年完成25亿元,增长31.6%,完成县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39%,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00%。

州庆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启动实施重大项目136个,总投资455.51亿元。15个州庆项目,滨河路、马江街改造等13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风貌改造和亮化工程2个项目设计已完成;49个计划竣工投产项目,总投资18.29亿元,38个顺利竣工;31个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8.39亿元,16个顺利开工建设;加快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52.43亿元,工程进展顺利;23个前期工作项目,总投资357.41亿元,前期工作正抓紧进行。

城乡基础设施有效推进。日瓦坝片区城市设计和征地补偿顺利完成,拆迁安置补偿正加紧进行。阿日大桥、市政道路及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7602万元。红星大桥、日瓦坝大桥及河堤景观工程即将挂网招标,总投资8329万元。民俗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设计已全面完成,总投资5080万元。投入资金1000万元的俄尔雅新区市政道路建设基本完成。投资647万元,完成68个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库,规划了10大类项目1067个,总投资5.7亿元。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自建”的意见》投入资金709万元,对147公里通乡油路病害和安保设施进行了整治。加强汛期道路抢通保畅。汶马高速控制性工程鹧鸪山隧道顺利开工,国道317马尔康至甘孜俄尔雅塘公路试验段工程和汶马路绕城隧道工程有序推进。

幸福美丽家园亮点纷呈。整合专项资金8556.6万元,县财政投入3301.8万元,共投入1.18亿元,高标准完成了30个村的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投入资金25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9处。对2011年以前实施的牧民定居工程进行清理、验收,兑付“四改两建”补助493万元。争取资金6518万元,实施了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完成5个村的整村推进和2个村的藏区连片开发项目,易地搬迁、病区口粮供应、产业扶贫等有效实施。

生态治理工程持续加强。投入资金1828万元,对昌列山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投入资金1659万元,实施了嶂恰岭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植被恢复,基础工程基本完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补植苗木35万株。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有效管护天然林209万亩。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344处,投入资金800万元,完成了县城后山等地灾治理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投入资金656万元,完成茶堡河大藏乡堤防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000万元,完成龙尔甲乡防洪堤一期工程建设。加强节能减排。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6个乡镇顺利通过省级生态乡镇验收。投入资金1425万元,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

资源开发增添发展后劲。加强资源开发经营力度,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制定出台《投资项目BT融资建设管理办法》。组建了马尔康嘉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拍卖商品混凝土特许经营权2个,实现收益3000万元。加大土地整理力度,实现土地收益8386.08万元。全年招商引资4.7亿元,增长17.2%,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02.2%。

三、狠抓民生工程,群众生活逐步改善

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坚持发展生产促增收,增加劳务促增收,政策扶持促增收,强化保障促增收,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2900元,增长15.1%,完成县定年度目标任务的 106.3%,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03.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实现6650元,增长23.6%,完成县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11.9%,完成州下达目标的100%。

教育事业巩固提升。投入资金3159万元,启动实施了8个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706万元,购置教育教学装备,教学条件不断改善。严格落实“两免一补”政策,4277名学生受益。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6709名学生受益。突出治理重点乡镇的入学难题,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29%,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97.5%。启动实施了“一村一幼”实施方案。教育质量有所提高,普通高校录取783人,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录取173人,分别比2011年度增加69人、94人。

卫生计生有效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投资3585万元,县中藏医院门诊综合楼、医技楼等卫生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三轮脊髓灰质炎与麻疹强化免疫,接种率达到96%以上。制定“一村一医”实施方案,加强了村级卫生工作。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4.8万余份。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6.4%。大力开展“义诊巡诊”送卫生下乡活动,免费诊治7300余人次、妇检2876人。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04‰。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顺利通过验收。

就业社保逐步加强。不断开发就业岗位,共设置公益性岗位8类1232个,新增就业582人、再就业124人。全面实施就业促进计划,有效促进了社会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参保总人数为21949人。加强保险金的征缴、管理,全年征缴保险金6192万元,支付待遇6593万元,累计积存5900万元,社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年累计发放养老金3091万元、城市低保金1031万元、农村低保金1379万元,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生活。推动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发放贷款876.5万元。完成高龄津贴扩面提标工作,供养五保对象696人。县荣获全省敬老模范县称号。

住房建设加快实施。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二期廉租房76套已顺利建成,456套县林场危旧房改造暨干部周转房项目和664套俄尔雅商品房项目顺利开工,工程正按计划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房26套顺利建成。

各项事业均衡发展。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连续五轮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积极创建省级小餐饮示范县,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16次,美食街被省命名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发放太阳能便携式电视机810台,农村电影“2131”工程放映1311场次。切实加大“村村通”设备维护,深入开展非法地面接收设备清理工作。加强对文化古迹的保护力度,对卓克基土司官寨进行了维修,直波碉楼加固维修方案正加紧编制。援藏工作不断深化。

防震减灾、民政、审计、统计、物价、粮食、史志、档案、供销、通信、邮政、气象、烟草、金融、保险、工会、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武装、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消防、人民防空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效。

四、狠抓社会管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群众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坚持以群众工作为统揽,深入细致地开展群众工作,团结教育群众,促进了群众思想观念转变,群众基础更加夯实。加强法制宣传,扎实开展了法制教育进村入户活动。注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县级领导包案责任制,通过各种方式化解矛盾纠纷42起。加强信访工作,办理来信来访67件。设立村级调解室,排查矛盾纠纷11次。坚持预防为主,有效防止群众群体性上访,成功化解特殊疑难信访8件。

严打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力。扎实开展“严打”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接警1762起,受理治安案件103起,查处100起,查处率97%;立刑事案件110起,破获66起,破案率60%。受理林业刑事案件7起、行政案件47起。整治突出领域78处,整改治安隐患227起,打掉跨区域、流窜作案犯罪团伙2个9人。

重点领域防控进一步突出。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周密部署社会面和重点区域管控,社会面保持了稳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治理年”活动,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07户,排查一般事故隐患385个、较大事故隐患4个,已整改358个,整改率92%。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检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等重点部位117处、单位258个,排查隐患314处,责令整改251处,限期整改63处,整改率100%。

五、狠抓专项整治,社会秩序不断规制

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扎实有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发展软环境建设动员会,对发展软环境进行了专项整治。

“住改商”专项治理卓有成效。制定出台《“住改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重点对4座高层建筑93户擅自将住宅改作商业用途,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相邻居民生活的行为进行了整治,有效遏止了“住改商”乱象。

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初见成效。制定出台《河道采砂秩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县境内101个河道采砂(加工)点进行了整治。科学规划,采取公开拍卖方式出让了采砂(加工)点。制定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规范了采砂行为。建立了齐抓共管、联合执法的机制,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乱搭乱建专项治理逐步推进。制定出台《“乱搭乱建、私拉乱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乱搭乱建、私拉乱接”专项整治,对主城区和交通沿线“乱搭乱建、私拉乱接”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和督促整改,“蜘蛛网”现象得到一定治理

交通秩序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制定出台《交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影响交通秩序、交通安全、乱停乱放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治理。紧密配合城区施工,制定出台《城区道路改造施工期间交通管理方案》,狠抓落实,有效地维护了城区施工建设中的交通秩序。

城乡环境专项治理巩固深化。调整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机构,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建设工地的规范管理,采取措施对街面进行保洁降尘,克服了建设施工对城乡环境的影响,巩固了“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创建成果。

六、狠抓效能建设,执行能力持续增强

依法行政更加落实。坚决贯彻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7件,政协委员提案、意见26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0%。

工作作风更加深入。大兴调研、求是、创新、落实、团结之风,发扬“三敢一会”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办理“阿坝民声”120件、州长信箱28件、县长信箱6件,办结率100%。政府工作树立了“依法、规范、高效、廉洁”,言必行、行必果,敢于拼搏,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行政运行更加规范。制定出台《政府工作规则》,对职能职责、政府决策、依法行政、政务公开、行政监督、工作落实、会议制度、公文审批、廉政建设、纪律作风等进行了规范,推进了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和规范、高效运行。

行政效能更加提高。坚持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县政府召开常务会12次,研究审定议题79个。坚持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共组织学习了9部法律法规政策。扎实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电子政务大厅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守纪依规更加严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出台《2012年政府廉政工作要点》,从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纠正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方面对政府廉政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狠抓了落实。注重发挥监察、审计的监督作用狠抓了从制度上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工作,增强了政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的自觉性。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我们经历了艰辛的历程,也取得了令人欣慰的硕果。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马尔康的州级机关单位、驻县军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找准、发挥优势,规避、消除劣势,才能探索切合实际,适合对路的新发展路子;必须扩大视野,把握趋势,实事求是,理清思路、目标,强化措施、办法,才能认清方向,顺势而为,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必须直面矛盾,敢于碰硬,真抓实干,抓住、解决关键,攻克重点、难点,才能突破重点,以点促面,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必须改进作风,提高能力,主动作为,把事情当事业做,认真、用心做事,才能真正把事情办好、好事办实,让群众满意;必须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奋发有为,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扎实有效推进发展、民生、稳定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严重不足,经济总量小,财政支撑力弱,与发展、民生、稳定等客观现实需要的矛盾十分突出;发展环境不优,严重影响发展。二是工业经济缺乏大项目、大企业和产业集群的支撑;双江口等水电站开发受核准的制约,进展缓慢,库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三是社会发育程度不高,发展滞后累积的矛盾多与加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新矛盾相互交织,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社会管理的基础工作相对薄弱,动员组织群众,教育团结群众的任务重;社会秩序亟待规制,维护稳定和谐的压力大。四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的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与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工作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少数干部执行力不够强,作风不够实

以上困难和问题,严重制约和影响着全县的跨越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稳定,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与主要目标任务

2013年是建州6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面推进发展、民生、稳定等各项工作甚为重要。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中心一枢纽三地”的战略定位和抢抓“五大机遇”,扎实做好“五篇文章”的总体部署,以转变思想观念,推进改革开放为主要动力,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齐心协力,奋力攻坚,凝心聚力抓发展,全力以赴保稳定,千方百计惠民生,全面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马尔康而不懈努力。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66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力争实现21.42亿元,增长26.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15亿元,增长14.4%,力争实现1.25亿元,增长24.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6亿元,增长4%,力争实现28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45亿元,增长19%,力争实现6.67亿元,增长2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实现8312元,增长25%,力争实现8360元,增长25.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25650元,增长12%,力争实现25880元,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改革开放,大力招商引资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全县的各项工作,切实把马尔康的事情办好。

深入推进财税征管和预算改革。完善乡镇财政所的设置,健全机制,提高乡镇的理财、管财能力。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加强和改进税收征管,努力增加财税收入。全面推行部门预算、零基预算和公务卡制度,加强专项预算资金使用的审批管理。

大力推进乡镇机构和机制改革。极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完善乡镇机构设置,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转秩序。积极推行县级机关单位驻乡镇办事机构双重管理,提高乡镇对辖区事务的统筹协调能力。

积极推进农村房屋和土地确权。坚持政策和策略的辩证统一,从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从维护群众既有利益的角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居民房屋、宅基地的确权登记发证改革。积极推进、全面完成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

强化开放合作和扩大招商引资。建立完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考核机制,积极参与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扩大招商引资渠道。着力抓好卓克基度假村、松岗天街、俄尔雅建材物流中心、查米汽车4S店及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日瓦坝星级酒店和房地产开发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健全外来投资促进、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深化援藏工作,促进两地合作共赢。

二、扎实推进项目,强化引擎牵引

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四个一批”项目工作思路,本着先急后缓、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遴选项目223个,总投资964.03亿元。其中,州庆项目15个,总投资4.21亿元;竣工投产项目91个,总投资13.01亿元;开工建设33个,总投资56.66亿元;加快建设10个,总投资38.92亿元;前期工作项目24个,总投资531.92亿元;州级建设项目30个,总投资9.74亿元;储备项目20个,总投资309.57亿元。继续推进汶马高速公路、汶马路绕城遂道工程、国道317线马尔康至甘孜俄尔雅塘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确保州庆项目顺利竣工。坚持“四个一”工作机制和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定期分析研究项目,对项目实行单项目标考核的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标后管理,严格管理施工、监理单位,督促其履职尽责,实现工程质量、进度、投资、安全、文明施工等的有机统一。倒排工期、落实专人、定期分析、强化措施、加速推进项目,确保15个州庆项目和州庆节点前必须完工的项目在7月30日前全面竣工。

加快新区旧城改造步伐。按照突出开发新区、相机改造旧城的原则,大力推进日瓦坝、俄尔雅新区和卓克基、松岗片区开发,积极推进主城区棚户区、城中村、城中户改造。严格执行日瓦坝片区城市规划设计和卓克基AAAA景区规划,加快俄尔雅新区城市规划设计和松岗天街规划建筑设计方案编制,高水准规划建设新区。开工建设红星大桥、日瓦坝大桥、河堤及园林绿化、民俗村基础设施等项目。完成松岗天街的开发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旧城改造,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全面建设幸福美丽家园。启动全县新村建设发展规划。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投资1.6亿元,全面启动实施48个村的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加强技术指导,增加财政投入,积极推行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自选、自建、自管、自用”。

千方百计筹集建设资金。认真研究国家和省的投资政策,紧密结合现实需要,加强项目前期可行性论证工作,千方百计申报争取项目资金。坚持市场导向原则,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和方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注重挖掘投资创业的潜力,激活、调动积极性,努力扩大社会投资。

三、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富民强县

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按照集中、连片、成规模的要求,加快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打造“十大农畜林特色产业基地”。抓好科技示范、项目示范、新品种试验示范,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专合组织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农牧民增收。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95亿元,增长5%;力争实现1.96亿元,增长5.2%。

全力推进水电资源开发。快推进移民安置、淹没区道路复建等工作,加快双江口、巴拉等大中型水电站的开发进程,力争核准建设。有力促进脚木足河流域、茶堡河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加强对小型水电站建设、运营、管理、协调的力度,确保建设的顺利进行,争取早日建成。积极推进,同步、配套建设输变电网,强力推进石广东、龙头滩、邓家桥、达维、巴拉110千伏输变电站和草登、龙尔甲、阿底35千伏变电站建设。积极改造农村电网,有效解决边远农村小网不稳定、用电质量差的问题。积极推进资源整合,促进矿业企业借位发展、借力发展、延伸发展、健康发展。加快新增长点的培育,引导、扶持雪源等农畜林产品加工企业技改、扩能、提质。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2.85亿元,增长18.9%;力争实现3亿元,增长27%。

倾力创建卓克基4A景区。扎实抓好卓克基嘉绒藏族文化旅游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7月底前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年内通过国家级验收。制作安装全域景区导游标识标牌,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加强对宾馆、酒店等服务业的管理服务,促进规范服务、优质服务,提升接待能力和水平。加大旅游接待示范户的培育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接待游客83万人次,增长29.7%,力争接待86万人次,增长34.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6亿元,增长33%;力争实现7.834亿元,增长36%。

极力扶持壮大商贸物流。扶持培育支柱型商业企业,加快卓克基商业街、嘉绒美食街、崇列(步行)街业态的生成。启动建设俄尔雅建材物流中心。引进发展现代商业物流,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搭建物流配送信息平台,积极发展城乡网络化运输。培育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等服务业。大力支持发展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5.86亿元,增长24.6%;力争实现16.46亿元,增长29.3%。

四、发展各项事业,着力改善民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狠抓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坚持教书与育人的统一,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多渠道、多方式培训师资,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9+3”招生,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提高入学率。大力实施“一村一幼”农村学前教育。继续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推进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强卫生计生服务。深入实施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实施“一村一医”工程,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的体制机制,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扎实开展少生优生优育工作,实行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巩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完成县中藏医院(县医院)搬迁,启动实施县计划生育服务站项目建设。

切实促进社会就业。扎实抓好就业促进工程,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开展乡村旅游服务、建筑施工、汽车和摩托车维修等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着力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坚持市场化原则,努力搭建创业平台,增加创业机会,不断增设公益性服务岗位,增加就业渠道,努力扩大就业。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强化基金征缴,增强保障能力。扎实抓好扶贫解困工程,继续实施好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切实满足困难群众的基本需要。

加快住房建设供给。加快推进县林场危旧房改造暨干部周转房项目,协调督促开发商加快俄尔雅商品房项目建设,加大新区房地产开发力度,积极推进州级机关公租房建设,扩大供给,有效缓解购房难、租房难。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切实解决农村居民住房的安全问题。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深入实施“10+1”民生工程,巩固提升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投资400万元,完成整村推进4个村。投资550万元,实施1.1万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梭磨乡马塘村民族团结新村项目。扎实抓好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省小餐饮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创建成功。

加强金融保险、防震减灾、民政老龄、通信邮政、粮食、供销、史志、档案、审计、统计、物价、气象、烟草、工会、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加强武装、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消防和人民防空等各项工作,务求取得新成效。

五、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社会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全面执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社会矛盾。建立完善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和预警的机制,坚持实行县级领导包案和矛盾纠纷挂牌督办制度,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严防矛盾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坚决维护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诉求,坚决反对违背法规政策的迁就照顾,有效减少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充分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

坚持以群众工作为统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大力推进群众工作与发展联抓、与民生联动、与寺庙联管、与稳定联手、与党风联建,增强群众工作实效。以群众工作统领其他工作,以民生项目推进群众工作,以强化公共服务深化群众工作,以办实事好事提升群众工作,以完善群众工作机制优化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夯实反分裂维稳的群众基础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

切实夯实社会管理基础。加强户籍管理和流动人口管理,推行乡镇农村居民“一户一档”管理。开展“实有单位、实有人口、实有房屋”普查登记,全面准确掌握基础信息。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清理登记、公示,规范管理。大力推进党务、村务公开,加强监督制约,防止违规违纪。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整治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

六、把握正确导向,弘扬先进文化

挖掘、弘扬地域特色文化。开展嘉绒藏族传统民俗文化征集活动,深入挖掘、弘扬嘉绒锅庄等具有地域特色,符合时代潮流的传统文化。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保护、传承。着力开发传统手工艺品。坚持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弘扬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挖掘和阐释,使之成为新时代团结教育群众的精神力量。

办好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以迎接建州六十周年大庆为契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办好“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坚持节俭举办、广泛参与的原则,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努力扩大影响,增强节庆活动对投资兴业、休闲度假旅游的吸引力。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第三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指数。积极组建成立嘉绒文化艺术团。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骨干培养,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好农村电影“2131”工程,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加快农村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设。

打造区域性民族文化品牌。积极争取,力争完成撤县建市。积极开展嘉绒美食评选、嘉绒形象大使评选、民族服饰展演、民歌创作传唱、民俗风情摄影创作等活动。通过各种载体、途径,加强品牌营销,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嘉绒文化品牌。

七、加强生态建设,转变发展方式

努力创建省级生态县。严格按照《马尔康生态县建设规划(2010-2016年)》,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质量考核要求,深入开展省级生态县创建活动,创建成省级生态县。

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按计划完成嶂恰岭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植被恢复、昌列山和查北—查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沙尔宗、龙尔甲沟防洪治理工程。加紧城区河堤治理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及时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继续实施好退牧还草工程。

突出地灾修复与治理。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加强监测,防止地质灾害造成伤亡和财产损失。多渠道筹集资金,努力增加投入,切实抓好地质灾害治理,完成卓克基等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

促进节能降耗与减排。严格执行工程项目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环境监察与执法。加强对4户高载能企业和城区2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监测和监管,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强对3户矿业企业检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环保措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严格按照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督促企业加快技改和环保投入,切实淘汰落后产能。

八、深化专项治理,打造优良环境

严厉整治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发展软环境专项治理,建立健全专项治理组织与执法机制,深挖细查,严厉打击随意阻工等严重影响发展,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

坚决遏止乱采乱挖。巩固河道采砂专项治理成果,继续推进河道采砂专项治理,严格执行河道采砂规划,禁采区内坚决禁止采砂;可采区内严格按公开拍卖出让的开采(加工)点采挖(加工);控采区内严禁商业采挖,因工程建设需要确需采挖(加工)的,必须公开拍卖出让开采权。坚决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非法出售采砂权。严格执行河道采砂规范,有序开采(加工)砂石,有效消除采砂对生态、路基、泄洪等的危害。

深入治理城乡环境。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向背街小巷和农村延伸,向突出问题拓展,深入治理“五乱”(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强化卫生保洁,继续推进对弃渣乱倒、私拉乱接、乱搭乱建、破了不修、废了不拆、歪了不扶等的专项治理,有效解决城乡环境突出问题。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管理主体及责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水平,提升景观效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全面治理交通秩序。科学规划和组织交通,减少交通拥堵。更换、增添城区红绿灯等交通警示标识、标牌,实行电子监察,综合运用警力,严格执法,坚决、及时纠正、查处违章行为。合理设置公交(出租车)站台,合理设置停车场和临时停车点,实行市场化管理,有序疏导、规范车辆停放。突出“打非治违”,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防止交通事故发生,维护交通秩序。

切实强化社会治安。深入开展平安县创建,扎实开展严打专项行动,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建立完善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防控体系,严防和打击偷盗、抢劫、贩毒等违法犯罪,降低案件发案率。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破案率。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依法、文明执法,提高公信力、执行力,实现管理“零事故”。

继续治理“住改商”。坚决查处“住改商”行为,坚决杜绝反弹,切实消除少数人的侥幸心理,巩固“住改商”专项治理成果。逐步扩大“住改商”专项治理的覆盖面,有效制止“住改商”影响周边邻居,形成消防安全隐患,造成社会秩序、市场秩序失范的行为。

九、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能力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执政为民,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民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意见,提高满意率。充分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推动各项工作。

坚持依法科学行政。坚持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紧扣常务会议题和政府阶段性工作重点、难点,充分发掘内力,善于借用外力,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有效促进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政策水平和执行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科学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规范工作运转程序。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细化标准要求,切实规范政府调研、决策程序,促进政府工作高效运行。合理配置行政资源,切实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办事程序。增强政府的执行力,保证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加强绩效考核管理,平时加强考核督促,年终严格考评奖惩。

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力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了解民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坚持有为有位,弘扬“三敢一会”作风,既严格管理干部,防止乱作为,又切实保护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支持干部敢想、敢争、敢拼、善拼,多做工作,做好工作。

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切实落实财务管理规定,健全制约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事情当事业来做,用心做事,廉洁自律。强化监察、审计监督,强化监督检查和纪律约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建州六十周年大庆,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务实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推进马尔康赶超发展、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