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松岗镇丨多措并举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开启乡村振兴伟业的崭新征程上,松岗镇多措并举,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走进松岗镇,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矗立在道路两旁,路灯、硬化路面等硬件设施完善;村民院落干净整洁,室内冰箱、电视、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自来水、室内水冲厕所整洁卫生,作为环境卫生整治的亲历者,洛威村村民刘辉仁目睹了全过程,并切实感受到了环境卫生整治带来的好处。“自从开始环境卫生整治,我们住的房屋全部焕然一新,家家户户卫生环境都搞得很好,疾病也少了,”洛威村村民刘辉仁说道。   

据介绍,松岗镇全镇共拆除废旧厂棚、圈舍48座,完成村庄环境美化2.37万平方米,农户风貌提升改造359户,建卫生厕所435座、生活污水处理点2个。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农户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达到98%。

通过大力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仅是松岗镇采取的举措之一。松岗镇还依托辖区内柯盘天街4A级文化旅游景区、胡底革命烈士纪念广场、直波碉群、莫斯都古岩画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目前,全镇有接待能力的民宿有50余家,农家乐12家。仅今年上半年,全镇共接待游客2.8万余人,旅游总收入达到30余万元。

    因村施策、因地制宜,依托政策优势,通过对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与优化,松岗镇形成了以高山蔬菜、藏香猪等为特色的主导产业,结合“一村一品”理念,松岗镇成功打造了“云逸哈飘”“云壑藏寨”和“云上丹波”等集体经济品牌,全镇辖区内的9个集体经济中,丹波村就占了三分之一。

丹波村党支部书记高让头“ 我们丹波村集体经济现在有两个蔬菜大棚和一个腊肉生产基地,带动老百姓就业80余人,年均集体经济能达到20余万元,人均每年分红能达到800元,极大的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水平。”

采用“支部+企业+农户”“企业+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健全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深度联结机制发展产业,是松岗镇立足辖区土地、劳动力、资金等核心要素,探索出的一条特色路子。截至目前,全镇共解决固定就业岗位50余个,年务工收入就达340余万元。

当前,松岗镇正按照“生态优先、特色突出、农旅融合、链条延伸”的发展要求,以创建“农业产业强镇”为总体目标,平稳有序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