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党坝乡格尔威村打造基层治理专属名片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党坝乡格尔威村立足“高原党建引领脱贫奔康示范村”“省级基层治理示范村”创建成果,着眼乡村振兴全局,推出“产业+品牌”“党建+文化”“机制+服务”三个“硬核”标签,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三个维度,踏出铿锵步伐,打造乡村治理格尔威村专属名片,迈出乡村振兴坚实一步。

“产业+品牌”标签,产业兴旺基础扎实。格尔威村始终把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以花椒品种改良、农业技术培训、品牌LOGO为切入点,118亩花椒基地再度扬帆。通过咨询调研、实地调查,引入“大红袍”等优良花椒品种,提升花椒基地产量、质量;邀请省植物工程研究院院长吴银明深入格尔威村开展花椒管护技术培训,“手把手”为群众传授花椒施肥、除草、裁剪、采摘技术,实现花椒基地科学管理;继续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通过各大平台大力宣传“云端藏寨格尔威”花椒品牌LOGO,为花椒拓宽销量。花椒基地的推陈出新,“产业+品牌”发展标签,为格尔威村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文化”标签,文明乡风拂面而来。格尔威村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驻村工作组+支部+党员”带头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担任环境卫生督导员3名、移风易俗宣传员2名、志愿服务组织员10名,成立党员道路养护队1支,切实让党员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心骨”;村支部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同主题党日活动、农牧民夜校等相结合,围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2场、农牧民夜校3场,发放以疫情防控、核心价值观、党史知识为主题宣传卡100张,为农村党员精神上“补钙”、思想上“充电”,使广大群众自觉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主力军。

“机制+服务”标签,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面面俱到,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再上台阶,格尔威村结合自身实际,格尔威村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逢二说事”议事说事服务体系。每周二包村工作组、村支部组织村民到活动中心参加村民说事大会,通过“说事大会”向群众征求意见、倾听群众需求。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包村工作组上门服务,广泛收集民众需求诉求。收集需求建议后,建立台帐,及时反馈乡党委政府专题研判,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2个,已解决6个,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了基层治理从一家“独唱”到多方“合唱”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