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党坝乡:乘“十四五”发展东风,绘党坝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1-05-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开好局、起好步,党坝乡紧紧围绕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市委“一城两区三地”发展目标,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做好党坝发展这篇文章。

打造清洁能源和锂材料基地的主要节点乡镇。按照州委打造“西南清洁能源带”、市委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中国锂业发展基地,党坝乡结合自身优势,突出马尔康唯一在探、在采的锂矿开采企业,已探获氧化锂资源储量90万吨左右,我乡将积极配合自然资源、经信等部门,协助推进环保问题整改,优化施工环境,提高法制意识,做好群众协调工作,积极支持金鑫矿业实现复工复产,促成浩普瑞公司、龙古锂辉石矿等项目落地,将优质的锂矿资源变成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加快金川电站移民安置工作,重点推进党坝集镇、格江寨子移民安置点工程项目,早日形成党坝集镇为中心,辐射尕兰、格尔威、石果坝、党坝村的特色集镇,加快党坝大桥、阿拉伯大桥、地拉秋大桥、党坝集镇对外连接路等节点性工程建设,为金川电站围堰蓄水提供条件,实现工业振兴。

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乡镇  。党坝与马尔康雪马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园、金川县世外梨园景区,地理位置上处于四姑娘山景区、卓克基景区、金川县、丹巴县的中轴位置,是建设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和国际嘉绒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党坝乡以尕兰村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为抓手,实施乡村民宿、藏戏展演厅、旅游栈道、观赏性中药材种植、村内户间道路提升、尕兰至雪马山景区连接路等项目建设,积极融入松岗、党坝、雪马山、纳足沟、卓克基旅游南环线,加快推进“生态游”“体验游”“绿色游”的建设,打造“离原始森林最亲密的村庄”;用好天宝故里的红色文化金字招牌,实施天宝、沙纳故里等修复工程,深入挖掘红军长征在党坝的文化,积极对接州委党校,打造长征干部学院的重要教学点,实现旅游业振兴。

建设特色农牧业的重要生产乡镇。党坝乡素有“天宝故里、康城江南”之美称,全乡海拔从2200米到4480米,气候宜人,日照充足,低纬度、高海拔的高山峡谷,立体气候为发展生猪养殖、多季蔬菜、经济果木和道地中药材打下了基础,党坝乡将进一步突出气候优势和发展基础,多点多面开花,形成道地中药材、特色果蔬、生猪养殖、苗圃基地“4个”特色,利用高半山闲置土地多的实际,在石加友村、银郎村、高尔达村、地拉秋村大力发展高半山道地中药材产业;利用好气候优势,在剑北小组、阿拉伯小组大力发展莴笋、豌豆尖等绿色蔬菜和核桃、樱桃等经果种植;立足全市生猪保供大乡,在党坝村、格尔威村发展生猪养殖;在石果坝村、格尔威村发展一批花椒、苹果、高山红柳等苗圃基地,实现产业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