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采取三项措施切实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市公安局在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工作中,紧紧围绕“三农”问题,通过采取“打、防、调”三项措施,切实把好“保卫、安全、稳定”三道关口,全力维护全市农村和谐稳定,助力乡村振兴。

一、严打涉农犯罪护民利,把好“保卫关”。一是强化线索摸排。紧紧围绕当前季节特点,市公安局组织民辅警广泛走访、深入摸排,多渠道搜集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主动发现掌握、梳理收集涉农违法犯罪线索,把违法犯罪活动消除在萌芽状态。上半年,摸排收集各类线索和矛盾纠纷约30余条。二是全力破案攻坚。始终保持对涉农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强化“一体化”合成作战,建立打击涉农违法犯罪联勤联动机制,循线深挖,扩大战果,坚持打好主动战、合成战、攻坚战,力争快侦快破、从严从重处罚打击。今年以来,共查处破获农村地区各类案件13起,切实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实效。三是坚持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作为谋利于民的有效手段,坚持破案与追赃两手齐抓、同步推进的工作导向。通过抓现行提赃物、审讯深挖追赃物、设卡拦截扣赃物、群众举报查赃物、动员家属赔赃物等有效措施,对涉案财物一追到底,全力提升追赃挽损工作质效,力促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上半年,全市追回被盗牦牛4头,已及时退回受害农户。

二、强化治安防控保安宁,把好“安全关”。一是着力于“巡”。强化警务模式,市局各派出所以维护农村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为抓手,大力开展巡逻防控。由民警、乡村群防群治力量开展警民联防、群防群治工作,加强全市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巡逻看护及交通要道的盘查堵截,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少涉农案事件发生。上半年,共开展治安巡逻200余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约60余处。二是着力于“治”。不断加强农村安全隐患整治,对河道、山林、草原等可能引发安全问题的地点进行检查,严格落实防火、防盗、防事故等措施。重拳整治侵财、“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全面梳理辖区实有重点人员动态情况,对有涉恶势力倾向、破坏农耕设施等突出违法犯罪,加强管控,严厉打击,净化治安环境。三是着力于“宣”。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警力深入村组、农户家庭、寺庙,企业等地采取散发宣传材料、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大力开展防盗、防抢、防骗、防毒、防火、防诈骗“六防”宣传教育活动,教育群众增强自防、自护、自救意识,避免不法侵害。截至7月初,已组织民警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发放和张贴、悬挂各类宣传载体50000余份,解答农民群众法律咨询380余人次。

三、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把好“稳定关”。一是强排查不留死角。结合“六进六边”“两联一进”“过三关”等活动,组织警力深入基层、村组、群众,通过走访、暗查、摸排等多种形式,及时收集、掌控涉及重点工程建设、山地权属、债务、家庭和邻里关系等苗头性纠纷隐患30余起,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稳控,掌控辖区稳定的主动权,及时把农村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早化解不上交矛盾。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平台和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积极在前端化解纠纷。今年以来,共化解“三农”问题各类矛盾纠纷7起。三是重帮扶不缺服务。市公安局把相关警力不断沉到全市各村组,深入开展工作调研、政策宣讲、问需于农,力争帮扶行动与村民实际需求精准对接,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12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