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07-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按时发放,夯实基本民生保障。细化社会救助政策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养尽养、应救尽救。按月按时审核发放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所有民生保障金均按标准发放,高质量完成民生兜底保障工作。今年16月,城乡低保4353户、7076人(其中系统内35035629人、系统外8501878人),发放城乡低保金968.294万元,新增符合条件城乡低保系统内517人、系统外416人,清退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人386次;共有城乡特困供养人员478人,发放城乡特困供养金及丧葬费152.471万元,发放护理费28.455万元;城乡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人12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386万元;城乡低保对象中共有困难残疾人689人,发放补贴资金34.79万元;共有69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资金27.982万元。

急事快办,为符合临时救助困难群众开设“绿色通道”。市民政局对符合条件而又无法自行申办的困境家庭,在审核标准、程序不变的情况下开设“绿色通道”,实行急事快办、精准办理,组织经办人员上门核查,对符合条件的申领对象应救尽救、快速救助,对个别特急情况启用紧急程序,实行先救助后补办手续。今年以来已为8名申领对象快速办理,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购买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深入人心。全面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深入13个乡镇和各村对2000名居家老人面对面的服务,,采取为老人测量血压、测量血糖、理发及政策宣传、心理疏导、助乐服务和发放慰问物资等方式,切实掌握全市居家老人、高龄老人及失能老人实际情况,宣传居家养老服务理念,抓稳落实民政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截至6月底,已服务7乡镇42个村共936名居家老人,得到了基层群众和居家老人的认可,营造出社会服务、互助养老的良好氛围,使居家养老服务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