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开展“六查”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市财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六查”专项行动,检查对象覆盖76个行政事业单位和8家市属国有企业。

此次检查采取不预先通知、不听情况介绍、不看自查报告、不留情面逗真碰硬的方式进行全覆盖、穿透式大排查,旨在全面查找财务监管方面的漏洞,查清查细查实问题,有效防范化解财务管理风险。

做“实”检查工作。市财政局及时制定并下发了《马尔康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大检查的紧急通知》(马尔财〔2021145号),通知明确了检查对象、时间、内容、检查方式,并提出了依法依规、积极配合、坚持原则、真实反映的工作要求。同时,由4名班子成员任组长、各抽调3名财务人员组成4个检查小组,打破常规,采取边自查、边检查同步推进的方法实施全覆盖检查,检查结果实行组长签字确认、质量把关负责。

做“足”检查功课。对16名检查小组成员进行检查前业务培训,用2天时间组织大家重点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会计人员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同时,邀请融策会计师事务所老师现场教授财政检查通知书、财政检查工作底稿、被检查单位基本情况核查表、被检查单位承诺书、银行账户核查表等现场检查资料和检查意见认定意见、财政检查征求意见等检查后资料的规范填制。

做“好”检查工作。16名检查小组成员统一佩戴《四川省行政执法证》亮证执法,从查账户开设、查印鉴管理使用、查账户资金往来、查有价凭证、查经费收支、查财务人员履职情况等“六查”入手,力求做到查清账户设置个数、查明印鉴使用情况、查实对账单金额、查准账户资金和经费收支余额、查核会计账簿登记、查验会计出纳岗位设置。

做“优”检查结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眼见为实,用“探照灯”查、用“放大镜”找,全面查找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控制、单据控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建立检查发现问题清单,点对点地把问题明确到单位、明确到人、明确到具体经济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