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州人大一行赴我市调研“控辍保学”和“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州人大、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州人大代表赴我市调研控辍保学”和“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

调研组一行深入木尔宗乡进行调研,该乡及中心校相关负责人汇报了适龄人口情况、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取得的成果。调研组要求,学校要狠抓校园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吃上卫生而有营养的饭菜,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下午,调研组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座谈会。政府副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成才,控辍保学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乡镇政府代表、校长代表、家长代表等参加会议。座谈会上,杨成才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要求:一是依法治辍。政府要向家庭、社会、学校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为一体的防止辍学的“三位一体网络”体系,努力提高控辍保学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特别是要做好的教育工作,提高家长认识;二是责任督促控辍保学。落实各级党政、行政管理部门、学校家庭、校长、班主任等责任,落实“七长”责任,学校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齐抓共管,层层落实,逐级签订责任书,让大家都参与到控辍保学工作中;三是管理治辍。重点在学校。加强学校管理,增强教师职业道德,树立主动服务学生的意识,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增强教师爱岗敬业,增强教师责任感,严禁出现失职、渎职,造成学生流失;四是改革防辍。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正确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教育观,确保不因严格教学质量评价导致学生辍学,要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发掘学生的兴趣爱好,使之发展成特长,从而留住学生;五是济困防辍。落实完善“三免一补”政策,依法管好用好资金,确保学生不因贫辍学。积极开展济困助学,建立师生帮扶机制,形成特困学生救助长效机制,助力控辍保学工作;六是继续加强营养改善工作。要以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学校落实为原则,以提高学生营养健康和学生生命安全为目标,以规范食品采购管理为重点,以扩大学校食堂供餐为突破口,以推进政府部门监管为措施,实现“三严”(严抓资金使用管理,严查违规食品进入校园,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全面加强学校食堂建设,确保这项民生工程、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为办好民族教育做好服务和保障。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落实调研组要求和建议,严格做好“控辍保学”和“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确保我市教育事业稳步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