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扎实推进市域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坚持突出科技引领、强化改革驱动、提升法制保障,着力打造具有市域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运行成效初显。入室盗窃、盗窃牲畜、其他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78.5%、33.3%、58.8%,机动车盗窃案“零”发案,电信诈骗发案下降16.2%、社会矛盾纠纷发生率持续降低,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5%。

突出科技支撑,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原有“天网”建设的基础上,投资2300余万元建设“智慧平安城市”工程,实现与“雪亮工程”的有机对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马林局“智慧平安小区”试点建设,并正在向主城区重点单位、小区积极推广。交警大队、城关派出所已建立和完善指挥分控中心,依托勤务指挥室,实现信息资源向实战警种延伸。在交通管理中集中打造智慧交通,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与交警业务融合的智能交通管理新模式,推进智慧化应用覆盖,助推公安交管工作和社会治理创新。

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20项改革措施落地,交管业务实现了材料免复印、申请免填表、车辆免拓印、相关凭证免提交“四个减免”。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你约我跑”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加急办理、延时服务和送证上门。依托以“实有人口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乱点热点整治降压”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城关派出所“一室三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公安派出所新形势下社会管理与治理的能力水平。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倾力打造“一所一品”,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按照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要求,结合马尔康市警务实际,围绕“五大职责”(采集收集信息、管理实有人口、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安全防范、服务人民群众)开展基层派出所建设工作,打造富有地区特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基层派出所警务品牌。深度融合“信息化+网格化”,全力打造社区警务、景区警务、寺庙警务、马背警务、帐篷警务,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充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为基层治理注入源头活水。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坚持推动治理创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构建公安、司法、社区、主管部门“四调”融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能调皆调,不能调移送主管部门的闭环式机制,环环相扣,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持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强化依法治理。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市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深化执法智能平台应用,实现对执法活动全过程、实时性、智能化、可视化的监督管理,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托“法律七进”“两联一进”“六进六边”“一村一警”工作,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对各类社会矛盾,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