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我市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05-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525日至26日,州教育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卫健委、州疾控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第六组对我市辖区学校的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

联合检查组在全市24所中小学、幼儿园中随机抽取了启蒙星幼儿园、马师校、梭磨中心校等9所学校,全方位检查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随后检查组组织召开反馈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飞雄对马尔康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作专题汇报,他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在制度、人力、资金等多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在制度建设上,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马尔康市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和《马尔康地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开学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预案,市两办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落实了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明确了学校在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上的主体责任,强化了各部门联防联控、协作配合的机制,以织密织牢校园安全的保障网。他指出,为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市委市政府从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每年投入70余万元采购学校食堂信息化智慧监管平台,运行正常,实现了学校食堂信息化管理;2019年秋季,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各学校配齐了食堂从业人员,提高了食堂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今后推进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为保证食材的质量安全、存储安全,市政府按各校需求为学校购置了必要的食堂设备;辖区内90%的学校(含幼儿园)完成“明厨亮灶”工作。在传染病防控方面,市传染病防控应急指挥部全力保障了今年复学复课后教育系统的所需物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为确保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各校购买300余万元防控物质,均分发到各学校,确保全市学校在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上的物质保障。杨飞雄副市长还就我市学校在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中对存在的困难、问题作了汇报。

检查组针对检查情况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认真梳理检查反馈的问题,立即整改。二是请市政府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的投入保障,要以“校餐安”为抓手,把辖区内学校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减少监管盲区。三是进一步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要提高教职员工的认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强化校园监管;要完善相关制度,常态化执行“两案九制”;食堂从业人员要规范操作;要将食堂操作环境优化纳入“十四五”规划。四是要强化部门协作,通过协作共同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做实、做好,维护好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