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8月11日,我市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金融工作局局长李元平,市委书记李清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窦孝解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芹芹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昌旺出席会议。

李清勇指出,做好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实践,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基层国家政权的重要保证,是确保实现“十四五”宏伟目标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这次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李清勇要求,要精心组织,确保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各级党委、人大和有关方面要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原则,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必须严格依法办事;要严把代表入口关,严格政治标准,严格组织考察,严格掌握结构比例;要依法组织选举工作,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依法组织选民投票。

李清勇强调,要严明纪律,大力营造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教育、警示和预防“三在先”,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党员讲党性、识大体、顾大局,把自觉贯彻党组织意图与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统一起来,坚决支持党组织的主张;要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惨痛教训,层层传导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市纪委、组织、宣传等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及时教育、警醒、查处有关违纪违法的人和事,共同做好正风肃纪工作,努力形成高压态势。

李清勇强调,要加强领导,凝聚做好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把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舆论宣传,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人大主办、各方配合”的原则开展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要切实加强对选举违法的查处工作,严厉制裁妨碍和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保证这次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实施。



李元平要求,州级各单位要把马尔康市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予以高度重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四川省选举法实施办法为依据,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圆满完成选举任务。要履行好领导、组织、协调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市选举委员会的安排,引导选民积极在工人、妇女、专业技术人员、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中推荐代表候选人,组织选区内各单位向选民做好派选代表候选人的介绍工作,使选民充分了解派选代表候选人情况,确保组织意图的实现,积极支持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建设。要加强对本选区选举工作的领导,充分做好宣传工作,严明换届纪律,切实预防、坚决杜绝选举中的不正之风。



会上,龚芹芹安排部署了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她指出,市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做好这次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保障,要准确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三原则”,严把代表候选人推荐“入口关”和结构关,加强换届选举的筹划和组织领导工作,坚决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龙海峰在安排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舆论工作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切实为换届选举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知晓率;要突出会议各阶段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提高宣传效果;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把严肃宣传纪律贯穿始终;杨光麒安排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的组织工作中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原则,坚持组织引领、落实有力的目标,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毫不松懈把好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程序关、代表人选资格条件关,确保代表结构合理、素质过硬;要锲而不舍建强干部队伍,确保政治坚定、本领高强;要毫不含糊执行换届纪律,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市委副书记欧涛,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斯旦珍,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南卡尔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代理主任林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飞、王崇秀、陈光全、申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朝军,市法院院长郭登林、市检察院检察长赵品安,州市各选区牵头单位负责人,阿坝军分区、州消防救援支队、州森林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市乡人大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成员及选举委员会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