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环保督察工作专题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8月6日,马尔康市召开环保督察工作专题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李清勇,市委副书记、市长窦孝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代理主任林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涛,副市长龙湛洵、阎平,市政协副主席陈玉旭出席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阿坝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传达学习了《四川省生态保护工作会议省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和《阿坝州环保督察工作专题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刘坪书记和罗振华州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



李清勇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马尔康作为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在全省生态安全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定实施“四大保护”行动、“五大治理”工程,多举措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持续用力抓好小水电站、非煤矿山、砂石料场、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旗帜鲜明,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自觉坚定扛起守护马尔康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为建设美丽阿坝贡献马尔康力量。

李清勇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环保督察当作一次全面体检,视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难得契机,扎实做好各项迎检工作。要加快推进存量问题整改,锁定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省级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州级明察暗访和自查发现问题,挂图作战、集中攻坚,整改一批、销号一批。要重点抓好典型问题治理。要举一反三、主动认领,加紧制定整改方案,务必树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彻底不罢休”的目标观,坚持对标对表,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的举措抓好整改,坚决杜绝责任不清、任务不明、整改不力问题或“问题反弹”现象发生。要深入推进四大专项整治。对照退出类、整改类、保留类标准,按照“一站一策”方案,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整改落实。

李清勇强调,要突出结果导向,持续有力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在迎检准备上做到充分完善。对照任务分工,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做好专题研究、沟通协调、动态报送等工作,把各自的任务落实好,做足完全准备。要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要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反映强烈的问题高度重视,比如娱乐场所的噪音整治等,要聚焦有历史欠账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照整改清单,向未完成整改的工作发力。坚决做到“三个千万不能”,努力实现“四个确保”。要在责任追究上争取积极主动。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坚决做到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



窦孝解就做好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工作中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要扭住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和资料档案准备三项重点工作,全力做好迎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要把容易成为反面典型的问题排查出来,彻底整治。要切实解决思想上不重视。着力解决主要领导不盯住抓、问题整治决心不大、标准要求不高、措施办法不多、盲目追求销号等问题。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确保环保问题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评估,严格执纪执法,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实现“不留尾巴、不留辫子、不成反面典型”的目标。

会议还听取了马尔康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马尔康公路分局、巴拉电站、铁能代建公司关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马尔康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相关领导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