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我市召开乡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市委李清勇书记出席会议。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18个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共计70人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马尔康市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等“1+26+1”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招和深化基层治理改革的主抓手,也是两项改革的压轴戏,改革任务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影响深远,是事关全市各乡镇、村社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稳定的大事要事。要按照“全域全局、系统一体、高质高效”思路,坚持聚焦群众视角、着眼群众需求,编制服务清单、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供给,以“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年度评估”为工作思路,把握“轻重有序、缓急有节、试点探路”工作节奏,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实专项方案。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以“战略思维”统一思想“提站位”,紧扣“四大任务”,把准政策要求、基层实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实“后半篇”文章。要以“系统思维”压实责任“强协作”,结合重点工作,明确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时间表、任务图、责任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以“群众思维”改进作风“优服务”,针对个别问题突出村、矛盾聚焦点,找准方向、落实措施、提升效能,力争通过堵点疏通、难点解决、痛点消除,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要以“辩证思维”务实推进“抓落实”,建立健全“动态、持续、长效”的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进行全覆盖监测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实践。要以“底线思维”防范风险“促稳定”,加强信息互通,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妥善处置信访问题和涉稳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