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马尔康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3月25日上午,马尔康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大会应到代表123名,实到代表98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清勇、苏朗格西、何建华、欧涛、龚芹芹、曲飞、王崇秀、陈光全、申涛、保青。窦孝解、昌旺、刘中均、斯旦珍、雷开伟、龙海峰、姚良火、陈大林、杨光麒等出席开幕大会。

窦孝解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回望“十三五”;展望“十四五”;2021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我们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的历程,国际形势多变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民生、稳定任务,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下,团结、依靠干部群众,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紧扣“防返贫、不致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环境、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坚持依法治市,加强思想建设和纪律建设,以非常之举,乘风破浪,经济社会保持了和谐发展的良好势头。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五年来,我们把握时代脉络,紧紧抓住“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奋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重大项目、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四川省双拥模范城”“四川省文明城市”“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等省级以上荣誉。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马尔康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城乡建设突飞猛进、生态环境日益优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活力充分迸发,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群众基础不断夯实、民族团结不断进步,“三反两防”深入推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初心、情怀,勇立潮头,成绩喜人。这些成绩,是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有力监督、支持,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全市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取得的。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发展阶段。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是:基本建成生态旅游文化名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经济实力大幅跃升,民生福祉显著提升,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治理效能明显提高。展望2035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经济发展更加强劲,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文明更加进步,发展活力更加迸发,治理效能更加提升。

报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立足马尔康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顺应宏观形势变化,抢抓机遇,勇迎挑战,抓全面与抓关键、守正与创新结合,一张蓝图绘到底,锲而不舍向前走。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在大格局、大趋势中找准发展的定位和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一城两区三地”发展战略和“一城引领、两带支撑,关键先行、四向辐射,四轮驱动、美丽生态”发展布局;三是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始终,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着力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四是扭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夯实发展的基础,着力推进城乡集镇建设,着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电网工程建设,着力推进通讯网络建设,着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充分发挥州府优势,着力增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推进健康建设,传承发展文化事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六是厉行法治,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与稳定,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治理能力提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报告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计划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1亿元,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旅游接待人次增长24%;旅游总收入增长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加快旧城新区建设,加快交通项目建设,加快网络设施建设,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工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强化就业社保工作;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更大力度创新创业;深入开展反分维稳斗争,严格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治理生态环境问题。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依法规范权力运行,改进作风提高效能。

告指出,奋斗奋进只争朝夕,实干苦干不负韶华。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能玉成。回顾过去,我们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令人鼓舞;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担使命,不负韶华再出发,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奋斗者的自觉和奋进者的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拼搏、攻坚克难,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尽心尽责为马尔康谋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马尔康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大会还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湛洵作关于《马尔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印发了马尔康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议以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马尔康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领导,驻军部队首长,党群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市人民政府领导及其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出席市政协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省、州双重领导的行政、企事业单位及部分市属企业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人大、政府负责人,部分退休老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