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1-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月26日,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总结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分析梳理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李清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窦孝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朗格西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4年以来,我市面对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发展羸弱、公共发育积弱、农牧民群众贫弱等困难,坚持“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同向聚力、靶向发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通过坚持政策支撑、保障民生、尽锐出战、培树新风、凝聚合力,取得了“提前一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成就,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向贫困宣战的宏伟实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这场宏伟实践,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消除绝对贫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雄辩证明了中国人民具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要客观审视脱贫攻坚问题,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当前,我市仍然存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项目推动不够有力、资金管理不够有效、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内生动力不够强劲等5类14个问题。市脱贫办要认真进行分类分项梳理、逐一列出清单、形成整改方案,并按照属地、属事责任,以“发点球”方式交办给相关乡(镇)、部门。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问题整改内容和分项,全面开展自查整改,一项一项查摆问题来源、类别、数量,问题查找和整改情况要分门别类进行统计汇总,确保问题自查无遗漏、整改无死角。对审计发现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一一对号、对标开展回头看。

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衔接乡村振兴。当前,全国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过渡期,全市上下务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精神,进一步集中力量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收尾工作,进一步把握重点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明确目标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目标原则和重点任务,坚持有序调整、平稳过渡,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富裕小康、和谐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尔康,努力向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要认识新阶段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扎实推进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围绕不致贫、不返贫工作目标,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保障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生活在脱贫退出的标准水平线以上;要抓好脱贫攻坚问题的整改清零,整理归档资料档案,防止新的问题产生;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句话,整改、示范、引领实施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解决好群众就业增收、城乡环境整治等问题;要抓紧梳理需求,抓紧启动今年的项目和资金申报,严格执行规定、压实责任、严肃纪律,全力做好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在家县处级领导干部,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