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暨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030日,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暨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在市视频会议室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培云,市委副书记、市长窦孝解,全市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级各部门负责同志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班子成员、各村两委、生态管护员、各公安派出所所长、马尔康国有林保护局各场站负责同志、辖区各施工单位负责人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左成弘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国务委员王勇的讲话精神;市气象局针对今冬明春我市气象趋势做了很好的分析预测;马尔康镇、梭磨乡、日部乡、市经信局、市民宗局、市教育局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窦孝解同乡镇、企业及相关单位签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飞雄同志总结了我市今年以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窦孝解要求,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紧迫感,迅速把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抓起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扎实地把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抓起来。要抓住关键,增强针对性、实战化,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灭火攻坚战。要把“防”放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第一位,怎么“防”就是封、守、巡、教、查5个字。要在防的同时,要紧扣灭的要求,做好充分准备。要照清单按时限完成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要使工作要有方案、有部署、有检查、有台帐、有总结、有落实、有佐证,确保经得起检查;要统筹协调,增强衔接性、时效性,确保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统筹协调。要厘清职能职责,避免缺位、越位。对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有计划地组织检查、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配合衔接。要主动配合,防止断线、断档、缺失。要主动衔接,不能推诿扯皮。要主动向上汇报、争取项目资金,争取上级支持、理解。要强化时间限制。要增强时间观念,倒排工期抓落实。要创新创造,打破强规,不能循规蹈矩。没有时限要求的要抓紧完成,具有时间限制的,必须在时限内完成。要强化实效实务。要紧紧围绕有用、管用、耐用做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战化。既要重过程,确保经得起检查,也要重结果,把不发生火情,发生火情能及时扑灭作为检视工作好孬的标准。要正确处理急事急办与依法依规办的关系,不越红线。

张培云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出“四问”:到底有没有预案?专业灭火力量够不够?有没有灭火的大飞机?有没有防火道、隔离带?并郑重告诫“不能屡屡重蹈覆辙”。对开展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暨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总结近年来周边地区发生的森林火灾教训,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责任,深入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二是突出重点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持之以恒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我们要坚定贯彻、举一反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抓好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应急准备等5个方面工作,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警有人报、责有人担,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千方百计守护“净土马尔康”。三是坚决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中央和省州市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时刻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干的事情干到位,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