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关于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马府法治建设办〔202018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

为切实规范各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马尔司〔202029号)和《关于开展2020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监督检查的通知》(马尔司〔202038号)文件要求,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机关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案卷评查情况

(一)案卷评查结果

综合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部门严格按照《阿坝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试行)》规定,对201911日至1231日期间本机关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69卷案件进行了自查,并报送了自查报告。729日至810日,在七个行政执法单位完成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市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分别深入以上部门现场随机抽查,共评查27卷,其中:优秀14卷,优秀率为51.85%;合格8卷,合格率为29.63%;不合格5件,不合格率18.52%

(二)存在的问题

在案卷评查中,被抽查的七个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水平参差不齐,被评为合格及以下案卷反映主要存在问题如下。

1、立(受)案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立(受)案审批文书填写当事人基本情况不够清楚;案由不能准确反映违法行为的性质,前后表述不一致,没有使用法言法语;案件来源登记无签字,立案呈批表承办人没有手写签名。

2、调查取证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询问笔录不规范,询问内容没有针对违法行为构成要件展开,过于简单,书写有错误,无询问人行政执法证件号码,被询问人未逐页签名捺指印;证据复印件无“复印属实”的签名及盖章;无陈述申辩告知书、无听证告知书;勘验笔录未附图;提取证据只有1名行政执法人员签名;不能正确确定行政处罚相对人,张冠李戴,法人与法定代表人概念不清,企业法人与个体工商户应以谁作为执法对象分不清楚。

3、法制审核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把案件集体讨论理解为法制审核,大部分行政执法单位没有设法制机构或确定专人担法制审核工作。

4、审查决定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集体讨论案件参加人数有的为双数,发言没有个人明确的观点,个别集体讨论案件无参加人发言;个别案件适用法律错误,或引用法条不全面,处罚金额无计算依据,或计算不正确,多项违法行为未合并处罚;行政处罚决定诉讼时效期限为6个月,但大部分行政执法单位文书中仍然为3个月;在法律规定的幅度以下实施行政处罚,卷内没有体现减轻处罚的法定情节和法定依据;部分审批表执法机构(经办机构)人员未亲笔签名,审批机关意见未加盖单位印章。

5、送达和执行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送达回证不全;送达回证填写不全,受达人不是本人没有进行备注;送达回证无单位印章;部分案卷中没有结案报告。

6、案卷归档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案卷未及时归档;未统一使用规范的卷宗封面,一案一卷;案卷材料排列不规范;案卷没有逐页编写页码。(1-6为行政处罚案卷存在的问题)

7、行政许可案卷的问题。普遍不重视行政许可事项立卷归档,没做到一案一卷,无受理许可通知书,行政许可申请表填写不规范,无申请人签字,无审批单位签章。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查情况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

1、有的行政执法单位在办公场所未做到全面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执法裁量基准等信息,有的因机构改革,新拟“三定”未出台或办公场所不固定未公开相关信息。

2、在开展执法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均能佩戴执法证件,全程公示执法身份。

3、被督查行政执法单位大多数能按系统要求制定或修订了《行政执法事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等清单、文本。

(二)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

1、被督查行政执法单位大多数都有系统统一执法文书格式。

2、大多数单位都不能充分运用执法记录仪采集记录执法过程影像,影像记录存储也不规范。

(三)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方面

1、被督查行政执法单位大部分没有设法制机构或落实专人承担法制审核工作。

2、有法制审核机构或专门的法制审核人员的行政执法单位能按照法制审核重点进行法制审核,并出具法制审核意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注重培训,提高素质。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利用各种方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理解和运用、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等执法能力。

   (三)强化措施,认真整改。针对本次评查监督检查出的各项问题,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及时研究,明确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未纳入评查督查的行政执法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按照《马尔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尔康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马尔府发201927)文件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马尔康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8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