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扶持项目基本信息表(2019年10月)

发布时间:2019-11-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示范县: 马尔康市                              填报日期: 2019年11月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和要求

项目承办单位名称

扶持资金额度(万元)

完成时限(年 月)

绩效目标

承办单位责任人

项目进度(201910月)

备注

完成数量或形象进度

完成投资额(万元)

拨付中央资金(万元)

农村产品标准化建设

逐步建立适应我市的电商农村产品生产、流通标准,编印派发、应用推广,建立主要类电商农牧产品质量标准、分级标准和包装标准,严格按质量标准进行检测,将符合标准的商品贴标进行网络销售。提供5年的电子商务质量保障综合管理平台运营、维护服务。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30

20196

5

倪正霞

已编制完成5款农产品的标准化资料,并委托专业设计团队开始设计排版标准宣传化手册,目前已印制并将5个标准手册也发放至马尔康20多个合作社、企业及商家,正在进一步推广运用中。

49.48

45

 

农村产品、乡村旅游电商品牌培育

市级农村产品公共品牌策划、设计、注册,产品公共包装的提档升级。不少于40个农村产品、乡村旅游的开发、培育、推广。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50

20196

40

倪正霞

已经收集梳理完成全市的40个农产品旅游品牌商标工作,新注册区域电商主品牌马尔康,子品牌山珍初步规划申请的有:虫草、牦牛肉、中蜂蜜、藏香猪、松茸等。专业服务公司将1个母品牌、5个子品牌图文Loge设计完成,注册申请工作正在办理中。国家已下发受理通知书,并且初步开始在包装盒上使用,已与多个网络营销平台签定合作协议,已对接策划产品网络营销、宣传工作,已在各大运营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已委托专业设计公司完成品牌VI5款产品包装设计,并且也制定了五款产品的包装盒及一款母品牌的包装盒,总共6款已陆续开始使用及发放至各服务站进行使用。已与当地乡村旅游、民宿为一体的松岗天街签定乡村旅游宣传推广,打造乐寓品牌,加深地方旅游知名度。已跟专业平台合作,搭建“乡村院子”平台,专业针对乡村旅游、民宿、租房、售房等全方面进行宣传推广。

25.96

20

 

农村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集中统一建设农村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为全市区域内的所有上线农村产品开放和共用,完成15家企业入驻追溯平台,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日常运营与维护。通过购买检测设备、设立农村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制定农村商品电商质量标准,统一设计、制作、推广农村产品公用包装,严格根据质量标准进行检测、分选和包装。建立农村产品流通质量安全事故应对处置预案。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70

20196

15

倪正霞

目前已经完成了21家推荐溯源企业的收集,已经过相关部门确定15个溯源企业名单。目前已将系统开发完成并将产品及商家信息全部录入完成。目前正在开展3家以上产品溯源推广应用及典型溯源样板的打造,已将15家溯源企业二维码制作完成,并可以通过扫码进入产品商城。第一批次监控设备已购置到场,目前已安装完3家溯源摄像头可进行实时追溯监控,接下来陆续开始安装剩余溯源企业商家,完善溯源企业名单。

37.72

30

特色农村产品、乡村旅游在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应用

在第三方平台开设5个以上包括乡村旅游、民宿客栈和农资地方馆,帮助40家以上龙头企业和农村专合组织入驻,协助指导拍照、文描、商品上线、操作培训等。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196

40

倪正霞

已经交流合作并开通入驻的电商平台有淘宝、一亩田、微店、拼多多、唯品会、飞猪、马尔康山珍特产馆6大平台,已将所有平台上传多种产品进行销售,并将所有商家及平台资料汇总归档。并不定期进行平台产品更新维护,新上传产品藏香、虫草、芍药等特色产品到淘宝、慧农网、一亩田等平台。对接了专业拍摄团队对松岗天街、直波等多家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民宿等全方位拍摄宣传并上传到小猪 、58同城、爱彼迎等多平台。收到多次来电咨询,并形成订单。

15.7

0

 

农村产品O2O营销体系建设

完成2个农村产品线下体验店场地租赁、装修改造、设备设施、软件购买等;建设农村产品电子商务一条街。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196

2

倪正霞

完成了O2O体验店的选址规划,打造好后的体验店将全面展示销售马尔康及阿坝州名优特产。已经确定电商一条街选点,并签定了合作协议,已进行了挂牌和初步建设对接工作,进行了沙龙座谈会,商家信息收集及录入完成,马尔康市O2O体验店店面设计装修已完成,已对接各商家完成货物上架展卖,开展了多次电商一条街马尔康农特产品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也将在每月策划一场有影响力的线上线下销售活动,进一步提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一条街和O2O电商体验店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

8.1

0

 

市级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建设市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2000平米以上),包括租赁、装修改造、规划设计、家俱设备购置和安装;管理软件和共同配送信息管理系统购买开发;建立农村产品分级分类制度化标准,实施分选、保装、储藏、废物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预冷调设备、建设冻库,配置14辆以上物流车(含冷藏车),打通从乡镇到市区的冷链物流通道;安装14个以上智能快递柜。农村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建设,支持有条件的5-6个种养殖合作社或龙头企业新建或提升改造农产品的净化、修整、晒干、剥皮等初级加工点。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500

20196

14辆物流车,14个快递柜

倪正霞

已经完成管理软件和共同配送信息管理系统购买开发合作,已确定14个社区安装最后一公里进社区快递柜,已完成小区智能快递柜安装14个并正常运行投入使用,并形对每家快递公司进行上门统一培训,最终形成快递柜的统一使用规范,和快递入柜的标准。

已对接种养殖合作社或龙头企业摸底,做新建或提升改造农产品前期筹备工作,升级改造方案初稿已编写完,并对接两家进行深入合作:市级仓储冷库建设已完成并且已对外开放,部分商家开始使用,通过测试验收可以正常运行,市级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已初步完成,企业招募工作有序进行,已跟申通、圆通、百世等签定入驻协议。软硬件设备已采购到位并已调试完成正式使用,已开展快递物流整合及分拨工作。

223.8

59

 

乡(镇)、村电商物流中转站建设

整合邮政、快递物流企业、乡村客运资源,建设13个乡镇物流中转配送站装,包括装修改造,设备购置安装、管理软件购买等。建设60个村级物流站点,包括装修改造,设备购置安装、管理软件购买等。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00

20196

13个乡镇、60个村

倪正霞

已确认完成73家服务站点(13个乡镇、60个行政村),已完成所有物流服务站点门头、背景墙、制度牌的装饰安装。已开展的物流服务站点系统软件开发建设。各站点设施设备已采购配送到位,73个服务站点全部安装完成。服务站点台账已设计完成已印刷成册并下发到各站点启动信息登记。各站点开始登记代买代卖台账数据汇总上报。各服务站已相继开展物流收发服务,还开展了服务站增值业务技能操作培训,并与邮政签定金融、邮政速递物流等多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并把签约的6家增值服务嫁接到各个服务站中,进行实质性的业务运用。

120.78

90

 

市级电商公共服务功能建设

市电子商务发展中心(2000平米以上),完成50个工位实训基地设备购置,规划设计、改造装修、家俱设备购置、软件开发、氛围营造。为村级网点提供网络代购、仓储配送、在线支付等基础服务;为农村产品网路销售提供增值服务,提供以农业生产技术为核心的农资电商服务;为农民、农业合作社、涉农企业提供生产经营贷款等金融服务;为企业、种养大户、新型职业农民等提供新产品培育、营销、信息和人才培训等农村产品供应链管理及服务。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300

20196

2000平方,50工位

倪正霞

目前已经完成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体规划、设计,并完成了施工图,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公司已入场开展装修施工,消防工程及第一期装饰装修已完成,第二期装修工程已经全部装修完成,产业园文创上墙已陆续完成制作安装。一楼马尔康电商O2O展厅展柜已到场并且安装完毕,商家签订入驻协议9家。阿坝州土特产展厅也开始使用并入驻8县和13乡镇的产品。二楼电商孵化企业办公区也陆续进行招商,目前入驻11家企业。服务中心各功能板块办公设施设备已配备到位并完成安装正式投入使用。

418.03

265

 

乡(镇)、村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

13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改造装修、家俱设备购置、安装,完善仓储配送.代收代缴、代买代卖,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60个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站改造装修、家俱设备购置、安装。各村站点开展电商服务(包括代购代销、代存代缴等)金额月均达到1000元以上。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00

20196

13个乡镇、60个村

倪正霞

已确认完成73家服务站点(13个乡镇、60个行政村),已完成所有物流服务站点门头、背景墙、制度牌的装饰安装。已开展的物流服务站点系统软件开发建设。各站点设施设备已采购到位,已下发73个服务站点并安装完成,服务站点台账已设计完成已印刷成册并下发到各站点启动信息登记。各站点开始登记代买代卖台账数据汇总上报。开展了服务站增值业务技能操作培训,并与邮政农行等签定金融、邮政速递物流等多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设计的农产品包装盒(6款)、电商宣传手册上架。

117.35

95

 

电商扶贫和电商优势产业培育

100户以上贫困户系统应用、市场拓展、公共服务等;10个以上电商产业村、农村电商龙头企业装修改造(200平米以上)、家俱设备购置、系统应用、市场推广等。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50

20196

10010个村

倪正霞

已经确定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对贫困户开展电子商务普及培训和电子商务实操专题培训工作,已收集基本信息及挂牌74户,已收集贫困户自产农产品信息15家,其中典型打造信息采集完成6家;目前已经完成74户贫困户的培训和开店工作,10家电商扶贫典型也在百万粉丝网红嘉绒姐姐阿娟的直播协助下一一上门一对一进行产品销售直播。已经确定10个电商产业村,已完成挂牌及产业村摸底调查,信息采集完成,并开展了电商产业村专题沙龙座谈会,已完成打造方案。重点打造3家企业信息采集完成3家。其中对松岗直波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民宿等拍摄宣传片并上传到各大平台。已经完成挂牌和电商培训工作,产业村样板打造挂牌完成8家、毛木初和卓克基因村委会修缮暂时未挂牌。接下来将持续推动电商产业村打造运营工作。联合入驻企业倾山电商、市邮政帮扶日部乡巴郎村红皮土豆产业销售。

58.75

46

 

开展农村电商专题、普及、骨干、实操、创业、扶贫培训

举办农村电商专题业务培训500人次以上;普及培训3000人次以上;骨干培训500人次以上;实操培训500人次以上;扶贫专题培训500人次以上。

马尔康山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0

20196

5000人次

倪正霞

全面完成电商培训工作。已经完成农村电商普及培训2334人次,电子商务专题实操培训、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培训等专题培训732人次。农产品经纪人分销培训及贫困户专题培训1270人次。农产品分销沙龙培训会20人次。贫困户专题培训390人次。产业村沙龙培训37人次。电商一条街沙龙培训6人次。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专题培训66人次。服务站站长第二期专题培训180人次,马尔康智能快递柜业务实操培训7人次,电商物流服务站站长增值培训102人次。已完成培训5000人次指标,并形成2019年开春后电商创业热潮。正如给快递公司上门培训,20199月在电商产业园,开展了众创空间创客电商创业沙龙培训会,参加培训人数有11人。后续也将会持续有类似的小型针对性培训陆续召开。不断完善、优化培训工作。

165.9

1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