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报道

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 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议 州(市)长峰会在红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0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8月2日,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议州(市)长峰会在红原县召开。会议全面总结第五次联席会议取得的成果,共同商议增加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确定第六次联席会议轮值州(市)等相关事宜,讨论通过了《阿坝倡议》,深化共识再出发、乘胜前进再加力、携手并肩再奋进,共绘更加宏伟的蓝图,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迪庆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玉树州委副书记、州长才让太,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甘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吉祥,黄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杨志军,果洛州政府副州长张洪出席会议。

杨克宁在本次峰会总结讲话中指出,会议期间,参会各方紧紧围绕“融合·创新·发展”主题,就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杨克宁说,通过本次联席会议,我们增添了合作“新伙伴”。甘肃省甘南州、青海省黄南州成为联席会议新成员,并健全了“根据会议需要,经共同协商,可适当增加新成员单位”等联席会议新机制,不仅为我们的区域合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动力,还推动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形成更具竞争力、影响力、凝聚力的区域合作共同体。我们达成了发展“新共识”。会议聚焦五省(区)交界地藏区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共同发起了《阿坝倡议》。同时,积极推动专项协作,达成了八个方面具体合作意向,翻开了交界地藏区全方位合作发展的崭新一页。我们深化了文化“新交流”。会议期间,我们举办了“五省(区)藏区美术书法摄影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充分展示了交界地区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展示了各族群众与时俱进、追逐梦想的时代风采。这是各兄弟州(市)注重文化交流、创新文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相互交融的真实写照,有力推动了交界地区文化交流交融向纵深发展。我们促进了商贸“新往来”。会议期间,我们举办了“第五届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特色产品展销会”,开启了交界地藏区商贸流通的“绿色通道”,促进了商机交流、商业合作、商贸往来,呈现出同在一片蓝天下“政通人和、产业兴旺、贸易繁荣”的景象。我们谱写了友谊“新篇章”。会议期间,各州(市)积极参加各类会议及活动,努力为交界地藏区合作发展献计献策、出智出力,充分体现了“一家亲”的地域观、“一体化”的发展观、“一盘棋”的大局观、“一条船”的奋进观。通过交流互动,参会各方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为开创五省(区)交界地藏区合作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次“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友谊大会,是一次“同建大平台、展现新形象”的精彩大会,也是一次“八方同携手、共赢新未来”的成功大会。让我们手牵手、心连心、肩并肩,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携手发展,共同推动区域合作再上台阶、行稳致远,为促进川滇藏甘青交界地藏区繁荣发展、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讨论通过了关于增加交界地藏区州(市)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相关事宜。会议指出,甘南州、黄南州与联席会议发起州(市)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情感相依。此次两州应邀参加会议,并主动、真诚申请加入联席会这个“大家庭”。为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深化兄弟州(市)交往交流交融、互帮互助互进,实现协同发展、共赢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充分酝酿、广泛征求联席会议发起州(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扩大联席会议覆盖范围,把甘南州、黄南州纳入成员单位,将原来的“四省(区)六州(市)”扩大为“五省(区)八州(市)”,不断巩固、提升交界地藏区州(市)长联席会议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会议讨论通过了《阿坝倡议》,从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交通建设、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的具体路径、举措和办法。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经成员单位提议、联席会议通过,可适当增加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跨区域部门联动机制,深化专项协作,实现优势互补,构筑多渠道、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

杨克宁代表阿坝州向各州(市)长赠送了象征各州(市)像珍爱大熊猫一样珍爱此次联席会议结下的深厚友谊、达成的广泛共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手工艺品羌族刺绣作品《中国卧龙大熊猫》, 阿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主持赠送仪式。会议还审议确定了由青海省果洛州人民政府承办第六次联席会议,阿坝州政府秘书长向果洛州政府代表转交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印章”。

阿坝州政府的副州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甘孜、迪庆、昌都、玉树州(市)政府秘书长、有关副秘书长,发改、民宗、公安、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草原、商务合作、文化旅游、扶贫开发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甘南州政府秘书长、黄南州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峰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