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10月13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10-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1013-20201017日(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传真:0837-2856723(建设污防生态管理股),0837-2831060(行政审批大厅)。

通讯地址:阿坝州马尔康市达尔玛街201号阿坝州马尔康生态环境局建设污防生态管理股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5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环评文件提出的主要环境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公路养护工程冷热拌站临时建设项目

马尔康市梭磨乡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公路管理局马尔康公路管理分局

四川环川盛达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一、主要建设内容:

项目在总占地面积19.72亩的土地上建设生产厂房及堆场、办公室等相关附属设施;冷拌站位于梭磨乡木尔溪村一组208沟进沟700米处,生产水泥碎石层3万吨/a,热拌站位于赶羊沟隧道下方317国道旁,生产8.8万吨/aAC--13。总投资150万元,环保投资37万元,占总投资24.67%

二、项目可行性分析:

1.产业政策符合性:

本项目为冷热拌站建设项目,属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中其他建筑材料制造(C3039)、水泥制品制造(C302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29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本项目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为允许类建设项目。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通知(发改经体〔20181892号),本项目未列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工艺设计说明、生产设备清单和原辅料耗用情况,项目采取的生产工艺和使用的生产设备均不属于限制类和淘汰类。因此,本项目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

2.规划符合性:

本项目冷热拌站均位于马尔康市梭磨乡,不在城市规划范围内,项目取得马尔康市自然资源局出具的用地手续(马尔自然资〔2020218号),用地总面积为19.72亩。其中热拌站位于赶羊沟隧道下方317国道旁9.72亩地块,用地类型为公路局交通用地,该用地原为汶马高速在修建中的临时用地(马尔路函〔202015号);冷拌站位于梭磨乡木尔溪村一组208沟进沟700米处占地10亩,用地类型为集体林地,马尔康市林业和草原局出具的《临时占用林地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马市林地许临字〔2020〕第1号),同意该地块用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公路管理局马尔康公路管理分局建设临时拌合站使用。因此,本项目建设符合当地用地规划。

3.选址及用地合理性:

建设用地取得有关单位同意,且项目所在地外环境无重大环境制约因素,本项目对外环境也无特殊要求,因此,项目与周边环境相容,选址合理。

4.“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

本项目位于四川省马尔康梭磨乡,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方案的通知》(川府发〔201824号)中的生态保护红线类型分布可知:涉及马尔康市的为大渡河源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根据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分布图,本项目位于大渡河源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之外,因此项目建设符合生态红线要求。                              

施工期:

1.废水:生产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利用。生活污水经新建的隔油池处理后经预处理池收集后,定期清运至厂区周边树林做农肥,不外排。

2.废气:①施工现场应沿四周连续设置封闭围挡。②施工现场车辆出入口应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出场车辆应冲洗干净,不得粘有污物和泥土,严禁带泥出场。③施工现场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活动时,采取喷淋、喷雾等湿法降尘措施。④施工渣土运输车辆必须采取覆盖措施,采用密闭式运输车辆,装载不得冒出车辆栏板,防止道路遗撒,施工单位应每天派专人进行清扫,随时洒水降尘。⑤施工现场出入口、主要道路、材料堆场等生产区域应进行地面硬化,配备洒水车,定时对施工现场路面进行冲洗降尘。⑥施工现场裸土及其他易起尘物料应使用防尘网进行覆盖或种植适宜的植物进行绿化,覆盖要封闭严密、连接牢固,绿化要及时、合理。遇。⑦加强对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禁止以柴油为燃料的施工机械超负荷工作,减少烟度和颗粒物排放、禁止使用废气排放超标的车辆。

3.噪声:

主要为施工机械设备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①合理布局、采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将强噪声作业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杜绝夜间(2200600)施工噪声扰民②设置降噪屏障。施工期把地块用围墙包围,减弱噪声对外幅射,同时在高噪声设备附近加设可移动的简易隔声屏障或在其外加盖简易棚;在结构施工楼层设置降噪围档,围挡材料采用符合规定强度的硬质材料。③应合理安排施工物料的运输时间,在途径沿线的居民敏感点路段时,减速慢行、禁止鸣笛。加强施工期施工人员的环保宣传教育。

4.固废:

①弃土、弃渣严禁随意倾倒,严禁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倒入项目所在地原有水系。②开挖出的土石方应加强围栏,表面用毡布覆盖,对项目外运的土方在运输过程中严格要求,不能随意倾倒,避免造成尘土洒落、飘溢等现象。③控制废弃土石和回填土临时堆放场占地面积和堆放量,并在土石堆上覆盖塑料薄膜,以及在临时堆放场地周围设置导流明渠,将雨水引导到沉淀池沉淀回用。④根据倾倒地点选择合理的渣土运输路线,对外环境影响减小到最小程度。施工单位应将建筑垃圾收集后定期外运交由环卫部门运至政府指定建筑垃圾堆放点;施工单位应将废钢材收集后定期交由废品收购商进行回收。

营运期:

1.废水:①生产废水经三级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预处理池收集后,定期清运至厂区周边树林做农肥。

2.废气:扬尘,①生产车间采用全封闭式布置生产设备,四周及顶部设置彩钢棚,经厂房阻挡后自然沉降至厂房内。②对项目区道路地面进行硬化,每天进行3次洒水降尘,定期维护厂区道路地面。③厂区大门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池,清洗车轮泥土。④车辆原辅材料、成品运输过程,选用密闭车辆或车辆加盖防尘帆布。⑤对装卸作业过程采用洒水降尘等措施安装环保雾炮机。

3.噪声:①选用低噪声设备和通过厂房隔声,较高噪声设备安装在有减震垫的减振设施上,同类型设备之间保持一定的间距,设置减震沟。②在厂界设置围挡,充分利用墙体隔声;对生产区合理布局,将高噪声设备设置在厂区中央。③加工作业和产品运输均在白天进行,夜间(20:00~次日早8:00)期间禁止生产作业和物料运输。④加强设备的巡检和维护,定时加注润滑油,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杜绝因设备的非正常运转产生的高噪声现象。⑤对于流动车辆要求驾驶员加强环保意识,尽可能减少鸣号次数。

4.固体废物:①沉淀池污泥,收集后外售处理。②生活垃圾垃圾桶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③预处理池污泥用于农肥。④废矿物油、废含油手套、废导热油及油桶经危险废物暂存间暂存,并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收集处置。

5.地下水环境影响:加强环境管理,采取防止和降低污染物跑、冒、滴、漏的措施,加强巡检及时处理污染物跑、冒、滴、漏,同时应加强对防渗工程的检查,若发现防渗密封材料老化或损坏,应及时维修更换。

                                                        阿坝州马尔康生态环境局

                                                            20201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