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担负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梭磨乡“四抓”促党委新班子奋楫前行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自梭磨乡新一届乡党委班子任职以来,班子成员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察实情、明民意,谋新篇、办实事,着眼在“四抓”上下功夫,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谋划部署各项工作,立足实际,接续努力,以真抓实干的姿态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抓思想政治建设,凝聚“活力”。一是突出抓好思想教育鼓干劲。班子成员严守换届纪律,严格按照具体程序流程,依法依规推进乡镇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换届风气监督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名乡党政正职与8名班子成员集中开展谈心谈话,就下一步工作目标、远景谋划等交心畅聊,加速凝聚班子合力;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之间互相谈,鼓励干部职工之间内部交流,通过面对面的倾心交流,谈思想、谈感受,加强了解,增进信任;通过引导和交流,实现班子成员间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二是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提士气。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政治信仰。举办“共享高速红利齐颂如山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比赛,7支参赛队伍唱经典红歌赞建党百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以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推动乡村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

抓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聚焦增强换届后党委班子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一是坚持课堂培训。依托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会议、干部大会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在锤炼党性的基础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合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方法对策。二是坚持帮带培训。实施以会带训、联系帮带现场辅导等多种途径的乡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10名乡镇科级干部与43名新任村“两委”成员结成帮带对子,举办梭磨乡2021年农村党员全覆盖培训,党建、民政、司法等业务骨干现场辅导,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水平。三是坚持实践培训。成立梭磨乡久马高速建设征地拆迁攻坚指挥部、换届选举工作指挥部、文旅大会项目指挥部3个近期重点工作专班,使班子成员在重点任务中实践学习再实践。

抓长效制度建设,激发干事“活力”。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班子建设的首位,一是民主决策机制。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健全了科学分工制、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都通过召开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研究决定。二是调整分工明职责。结合班子成员自身特点,研究并调整党政领导班子分工,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和汛期值班制度,使领导班子成为团结协作的有机整体。三是狠抓工作机制。实行“党委书记全盘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干部具体抓,包村干部共同抓”责任管理机制。四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针对干部管理松懈问题,完善《干部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制定“一日一晨会,一周一例会,一季度一考核”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制定信息及网评文章采用奖励机制,成功处置木尔溪村网络舆情1件。

抓服务民生之本,增强工作“推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目标任务,压实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推动办实事落地落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班子带来的新变化。一是走村入户明乡情。党委班子成员到机关站所、6个行政村开展走访调研,沉下身子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全覆盖走访和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的契机,聚焦民生“痛点”、“赌点”问题,深入研究工作举措。二是立足岗位办实事。梳理并稳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件,如,针对“三山一界”涉稳风险进行拉网式排查,我乡党委班子主动介入并成功化解调处古尔沟村与大藏乡青坪村草场纠纷;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及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清理辖区内违规搭建砂厂3个,围绕G248线马尔康市梭磨乡马塘村至三家寨至梭磨色尔米村施工路段K899处的交通领域生态环境生态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核查;为解决电压不稳导致群众经济损失问题,赓即推进我乡6个村卓克基小水电供区接入大电网工作,加快农网改造升级;三是推进重点项目练本领。针对久马高速路建设项目红线内永久征用耕地90余亩,临时占用地21亩,征拆房屋27幢任务。党委班子成员把项目建设作为大赛场、大练兵,目前已签订房屋拆迁户10户,以马塘村党员为突破口的拆迁户带头签字任务和四大坝6户拆迁户临时过渡房选址点,以及王家寨4户安置地选址和平整场地,解决了拆迁户临时使用水、电、路问题;四是团结协作破难题。谋划部署全乡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梭磨乡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三年行动》、《梭磨乡国土空间规划》,为确保色尔米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完善色尔米村乡村振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反复商讨谋划,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班子成员深入落实包村责任,与村“两委”成员积极谋划富民增收项目,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