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白湾乡三治齐驱建立新型乡村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0-05-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村民自治,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一是全面推进村级民主决策,保障村民真正当家做主,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一定两议三监督”的程序进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全面推进村级民主管理,自觉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组织全体村民讨论制订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明晰村民的权利和义务,明确村级组织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加强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三是全面实施村务公开、民主评议干部、定期报告工作等制度,由村民监督村中重大事务,监督村委会工作和村干部行为,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促进村干部的廉洁自律。

依法治村,提升农村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一是组织领导网格化,夯实依法治村工作基础。组织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依法治村工作,把依法治村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建立村、组、户三级网络,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共建共享格局。二是普法教育经常化,提升干部群众法制意识。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院坝会、微信群等形式,抓住农闲、节庆等有利时机开展以改善民生、依法维权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三是学法用法常态化,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强化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建立党员干部学法制度,提升党员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浓厚“尚法敬法、自觉守法”氛围,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遵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以德育人,提升农村基层社会公众美德。一是培养社会公德,规范文明行为。积极倡导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尊老爱幼、保护环境的文明新风尚,组建劝导队、巡逻队、党员干部先锋队等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治安巡逻、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交通劝导等活动,营造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互相监督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倡导职业道德,争做诚信村民。制定《村级“诚信村民”标准》,并同村民签订诚信承诺书,用制度来约束群众,积极争做新时代、新社会、新农村的建设者,树立学习典范,引导村民诚实守信,弘扬正能量。三是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积极营造“弘扬美德、共创文明、同享和谐”的社会氛围,鼓励村民争做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的家庭典型。推行家风“红黑榜”创评活动,在全村形成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