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出席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马尔康代表团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月10日-11日,出席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马尔康代表团审议讨论报告。代表们认为,杨克宁州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客观全面、文风朴实,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一针见血,对“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思路清晰、目标合理、重点突出,是一份围绕中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范继跃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精彩。总体看,政治站位高,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执政为民的情怀;具体看,语言精练、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形势站高谋远、厘清短板找准了症结、谋划十四五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是站在历史高度和宏观背景下的思考,标志着阿坝进入现代化新征程,主要体现在“六个新”:一是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省重大战略在阿坝交汇叠加的新机遇。二是面临交通之困、人才之困、灾害之困、基础设施之困的新挑战。三是承担建设现代化新阿坝,统筹推进“三安全两治理一能力”的新使命。四是提出三大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格局的新战略。五是实现GDP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快于全省的新目标。六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科学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创新,展现干部作风面貌、定力担当的新精神。建议:州委州政府积极研究推动州市一体化发展,着力建好州府,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大旧城改造力度,整合马尔康教育、卫生等资源,建设剧场、青少年和职工活动中心以及高水平的、区域的、具有高原特色的医疗检测中心。

刘波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思路清晰、文风务实。纲要提出“经济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符合实际,完全赞同。抓好蓝图的落地落实,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是要自我加压,跳起摸高,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抓住国省战略实施机遇,通过高质量发展,确保足够就业。二是抓好清洁能源、特高压、交通投资等大项目大投资,加快谋划建设一批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县域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和文化旅游名镇(村寨),实施星级评定奖励政策,加大服务业规上企业培育力度。三是抓住举办全省文旅发展大会、70周年州庆机遇,形成大合唱,实现旅游产业大幅提升,展现新阿坝形象。四是既谋划好发展的大抓手:资金、土地、政策,又打造好发展的小细节:卫生环境、风貌统一、服务品质等,提升阿坝发展软硬件实力。

张培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好、非常精彩、催人奋进。一是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和阿坝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和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总结安排实,总结“十三五”、2020年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非常精准、安排部署完全符合阿坝实际、语言文字精炼。三是配套措施准,对“十四五”和今年工作部署配套的要素保障完全符合阿坝实际。建议:州委州政府加大对西南片区发展的研究,马尔康要紧紧抓住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巩固好、发展好党的执政基石。

李清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催人奋进。纲要描绘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州经济社会的美好发展蓝图,未来发展充满希望。我们要以“人代会”精神为指引,抓好马尔康未来发展。一是立足定位,建好生态旅游文化名城。聚焦城市有机更新、城市空间拓展、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品位提升、城市魅力提升,抓好城市空间规划和城市建设管理。二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发展、高标准建设乡村、高水平发展产业,以点带面,加快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三是全力抓好空间布局、景区建设、配套服务,重点突破,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建议:州委州政府在城市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方面,加大人才、资金等支持力度。

窦孝解代表说,“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经绘就,要把蓝图变成现实,必须下决心研究解决资金来源难题,建议在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搭建投融资平台,加大融资、投资力度,切实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苏朗格西代表说,完全赞同报告,建议:一是下大力气补齐交通、人才、基础设施、文教卫生等方面的短板。二是进一步围绕生态保护做好发展文章,发展好生态文化、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三是持续抓好自身建设,在提升干部队伍能力上下足功夫。

龚芹芹代表建议,立足马尔康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定位,在乡村振兴中抓好规划的落地落实,做好群众宣传引导,新建房屋外观应保持村容村貌统一。

刘晓虹代表建议,一是及时总结提炼适合民族地区全面依法治理的“阿坝模式”,全面推进和完善城乡治理体系建设。二是更加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再细化,机制再完善,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三是加大对基层政法机关保障支持力度,及时帮助解决办公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杜勇代表建议,一是采取相应预案确保州庆项目如期完成,提升马尔康城市功能。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农旅结合,寻找特色亮点,提升群众收入。三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促进马尔康矿业经济发展。四是加快赶羊沟水库建设。

兰由光代表建议,加大力度打造马尔康市地方民族特色文化旅游景点,做好吃住行等配套旅游设施的规划建设,进一步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增加群众收入。

齐美代表建议,一是解决马尔康水电移民子女在城区学校读书问题。二是在全州农村10户以上寨子安装无线配套高音喇叭,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护林防火等。三是加强林草管护员队伍建设。

谷清蓉代表建议,一是旅游业发展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转变经营模式,加强文旅农旅体旅结合,做好旅游项目储备。二是将茂北高速纳入出州通道建设规划,注重内环线建设,打通瓶颈路段。三是重视学前教育,满足群众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四是办好阿坝职业学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专业设置要符合本州发展需要。五是加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六是马尔康旅游发展要避免同质化,在融入嘉绒文化元素和留住游客上下功夫。七是科学编制专项规划,促进规划纲要落地落实,更多地惠及老百姓。

会上,代表们还审议了接受辞职决定草案、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并推选了一名监票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