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16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月15日,我市在市会议中心视频会议室召开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16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窦孝解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李清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何建华、欧涛、刘中均,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36次会议和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20次会议精神。讨论修改了《马尔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制规定(送审稿)》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送审稿)》。

李清勇指出,各部门、乡(镇)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汲取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现散发或局部聚集性爆发交织叠加,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吸取河北、辽宁和黑龙江等地疫情暴发的教训,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再深化、人员管理上再细化、防控体系上再优化、责任落实上再强化,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李清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一要抓实防控措施,切实斩断疫情输入扩散渠道。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工作机制防控措施,持续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策略,坚决克服松懈麻痹、侥幸厌战思想,积极备战,严防死守,切实阻断疫情输入渠道。一是抓实抓细危险源和高中风险人员排查工作,要严格防控措施、做好风险排查,加大对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防护筛查力度,细化人、物同防各项举措,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各乡镇部门要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筑牢抵御疫情反弹的严密防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加强对返乡人员管理,乡镇党委政府要做到信息摸排全覆盖,乡镇、村(社区)要提前掌握返乡人员信息,动员就地过节,要做到登记造册全覆盖,返乡人员抵达居住地后要立即向所在乡镇、村(社区)报备,做到登记无遗漏;持续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从事冷链食品、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发热门急诊、海关和口岸、国际航空等高风险行业的返乡人员,抵达居住地之日起7日内每天向包户干部报告体温和健康状况,出现异常及时处置;做好对流动人员的管控,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14+7+7”隔离要求。三是严管严控聚集性活动,继续执行停办婚宴,丧事向所在乡镇、村社报备后从简办理的要求。暂停营业性演出等人员密集聚集型活动。严格控制体育赛事、展览展销、非营业性演出,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及规模,尽量召开线上或视频会议,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团拜、慰问、联欢等群众性活动。四是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按照“定点、定岗、定人、定期”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切实做到重点人群监测、重点环境监测、病例监测、药品市场检测“四到位”。

二要扛起防控责任,切实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瞬息万变,任何麻痹大意都可能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控责任,切实把阿坝、马尔康一片净土守住守好。一是各方责任要压紧压实,市指挥部及工作组要履职尽责抓好统筹,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务必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群防群控要落实到位,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在公共场所的宣传,持续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社会氛围,在广大群众中凝聚起强大的疫情防控合力。三是应急处置要准备妥当,各级部门要抓好防疫物资储备,配备足量的水银体温计、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橡胶手套、护目镜、防护面罩、胶靴等防疫必需品,要抓好工作专班组建,对有关人员进行工作流程、洗消管理、废弃物处置及重点注意事项的培训。

窦孝解指出:一是各级部门乡镇要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打好主动仗。春节将至,离市、返乡人员增多,外来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增多,聚会聚餐增多,输入、扩散风险增大,各级部门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令行禁止,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疫情防控规定。要切实做好个人、家庭防护,严防病毒入侵;提倡就地居家过节,不到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过春节,原则上不出省,非紧急、非必要不返乡,不外出;从境外、州外来(返回)马过节人员,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要主动报告、闭环管理、居家隔离,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有不适,立即就医;严格执行聚集性规定,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切实落实“三个暂停”。严控公众场所人数。严格控制会议、培训活动。切实落实举办者的主体责任,不办坝坝宴,红事喜办、白事简办。三是要抓住关键,抓实抓细,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落实乡镇属地责任,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同时管疫情防控的规定,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四是要充分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准备,流调检测队伍、核酸检测能力、集中隔离观察点、定点医院、医防器材药品、封控管现预案、消毒灭杀工作、宣传教育、舆情管理、涉稳纠纷调处和案件查处等。五是要加强宣传发动,自我防护、群防群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要抓好医疗卫生服务,确保正常接诊,村卫生室等不接诊发热病人,药店不出售感冒药,要抓好生活物资保障,保证春节市场供应。六是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加强指挥调度,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告通报情况,要加强督促检查和执纪问责。

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